《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一·肝胆部 破伤风] 疠风

    经曰∶脉风成为疠,俗呼癞风是也。 〔丹〕云∶大风病,是受得天地间杀物之风,古人谓之疠风,以其酷烈暴悍可畏尔。人得之者,须分在上 在下。夫在上者,以醉仙散取臭恶血于齿缝中出。在下者,以通天再造散取恶物蛔虫谷道中出。所出虽有上 下道路之异,然皆不外于阳明一经而已。看其疙瘩,上先见,在上体多者,病在上也。下先见,在下体多者, 病在下也。上下同得者,病在上复在下也。阳明主胃与大肠,无物不受。此风之入人也,气受之在上多,血受 之在下多,血气俱受者上下皆多,自非医者有神,病者有铁心,罕有免者。余曾治四五人,中间唯一妇人得免, 以其贫甚,无物可吃也。孙真人曰∶吾尝治四五百人,终无一人免者。非真人之不能治也,第无一人能守禁忌耳。 大法,重者取积取汗。
    醉仙散
    治大风疾,遍身瘾疹,瘙痒麻木。 胡麻子牛蒡子枸杞子蔓荆子(各一两。同炒)白蒺藜苦参栝蒌根防风(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十五钱末,入轻粉一钱,拌匀,每服一钱,茶调下,晨午夕各一服。后五七日,先于牙缝内 出臭黄涎,浑身疼痛,昏闷如醉,次后利下脓血恶臭气,病根乃去矣。
    四圣保命丹
     大黄(半两)黄柏(八两)苦参荆芥(各四两) 上为末,炼蜜和匀,分作一百二十丸。每服一丸,温酒送下,食远,日三服。忌肉酱。一方用虾蟆一个烧灰。
    祛风散
     大蚕砂(五升,先筛净,水淘三遍,控干)东行蝎虎(一条,焙干,用白面四斤拌蚕砂为络索,晒干) 上每服一二合,熬柏叶汤调服,食前,日三服。
    通天再造散
    治大风恶疾郁金(半钱)大黄(一两,泡)白牵牛(六钱,半生半炒)皂角刺(黑大者,一两) 上为末,每服五钱,日未出时,面东以无灰酒调下。
    愈风丹
    治癞。 皂角一斤(去皮弦,锉作四指许,以无灰酒浸一宿,漉出,同新汲水一大碗揉作浓汁,滤去渣,以砂锅 慢火熬膏)苦参(四两,为末)土蝮蛇(头尾全用,阴干为末) 上二味末,以皂角膏丸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用防风通圣散煎成送下。日二服,服三二日后,入浴出 汗。病重者,不过一料。病微者,止用乌梢蛇不用土蝮蛇。
    换肌散
    治大风年深不愈,至眉毛堕落,鼻梁坍坏,额颅肿破,服此速效。 白花蛇(三两)乌蛇(三两,酒浸一宿)地龙(去土,三两)当归酒制细辛白芷(各一两) 天麻蔓荆子威灵仙荆芥穗甘菊花苦参紫参沙参木贼不灰木川芎沙苑蒺藜甘草( 炙)天门冬赤芍药菖蒲(九节者)何首乌胡麻(炒)草乌头(各三两)苍术(三两,米泔浸) 木鳖子(去壳,三两)定风草(三两) 上同为细末,每服五钱匕,食后酒调服,酒多为妙。 轻者疏风和血,以二圣散治之。
    二圣散方
    。 大黄(半两)皂角刺(三钱,烧灰) 上将皂角刺一二个,烧灰研细,用大黄半两煎汤,调下二钱。早服桦皮散。中以升麻汤,下泻青丸。晚服 二圣散。(此为缓治。)
    柏叶汤
     用东南枝上柏叶一秤,水一桶,水三沸,去渣,瓮盛起,旋熬蚕砂调服。初服苦涩,三五日后甜。十日, 四肢沉重,便赤白痢。一月后,发出疮。疙瘩破,用
    乌龙散
    搽之。 乌龙尾(即倒悬灰,二钱)乌鸡子皮() 二味为末,用地沥青调,搽于破疮上。
    桦皮散
    治肺拥风毒,遍身瘾疹瘙痒。 荆芥穗(二两)枳壳桦皮(各四两)甘草(炙,半两)杏仁(二两,去皮尖,用水一碗煎令减半, 取出令干,另研) 上为末,每服二钱,食后,温酒调下。
    凌霄散
    治疠风神效。 蝉壳地龙(炒)僵蚕全蝎(各七个,炒)凌霄花(半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无时。于浴室中常蹲汤中一时许,服药神效。
    祛风丸
    治疥癞,经曰∶脉风成为疠也。 黄枳壳防风芍药甘草熟地地骨皮枸杞子生地 上九味,木杵臼为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白汤下,五十丸。
    如圣散
     蔓荆子苦参玄参浓朴荆芥紫参陈皮沙参麻黄(去节,一两)防风白芷威灵仙(各二两) 上为细末,每服五钱,桃柳枝各一把,水五升煎,临卧热洗。忌五辛。 〔垣〕段库使病疠风,满面连须极痒,眉毛已脱落。须用热水沃之稍缓,每昼夜须数次,或砭刺亦缓。先 师曰∶风论中云,夫疠者荣卫热,其气不清,故使其鼻柱坏而色败,皮肤疡溃,风寒客于脉而不去,名曰疠 风。治之者,当刺其肿上,以锐针刺其处,拔出其恶气,肿尽乃止。当食如常食,勿食他食。如用药当破血, 去热升阳,去痒泻荣,以辛冷散之,甘温升之,行阳明经,泻心火,补肺气,乃治之正也。
    补气泻荣汤
     升麻连翘(各六分)苏木当归全蝎黄连地龙黄(各三分)黄芩(生,四分)甘草( 一钱半)人参(二分)生地(四分) 桃仁(三个)桔梗(五分)麝香(少许)胡桐泪(一分)水蛭(炒令烟尽,二个)虻虫(去翅足,微 炒,二个) 上锉如麻豆大,除连翘另锉,胡桐泪研,白豆蔻二分为细末,二味另放,麝香、虻虫、水蛭三味为末另放 外,都作一服。水二大盏,酒一匙,入连翘煎至一盏六分,再入白豆蔻二味,并麝香等三味,再上火煎一二 沸,去渣稍热,早饭后午饭前服。忌酒湿面生冷硬物。 〔《经》〕大风,刺其肌肉,故汗出百日,刺骨髓,汗出百日。凡二百日,鬓眉生,而止针承浆一穴,在颐前唇下宛宛中,足阳明任脉之会,疗偏风面肿口齿疳蚀虫疮。灸亦佳,日灸七壮 至七七壮,灸则血脉通宣,其风应时立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