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四·肝胆部 诸疝] 狐疝

    卧则入腹,立则出腹,偏入囊中者是也。 〔海藏〕仲景疗阴狐疝气,有大小时时上下者,
    蜘蛛散
    主之。(狐夜伏而昼见,以见疝处厥阴之分,即 人之阴篡隐奥之所,昼下而夜上,故以狐疝名焉。 蜘蛛(十四枚,焦炒)桂(半钱,要人厥阴,取其肉浓者) 上为散,每服一钱,蜜丸亦可。雷公云∶凡使勿用五色者,兼大身上有刺毛生者,并薄小者,以上皆不堪 用。须用屋西南有网,身小尻大,腹内有苍黄脓者,真也。凡用去头足了,研如膏,投药中用,此余之方法, 若仲景炒焦用,全无功矣。 一方治水偏大,上下不定,疼痛不止。牡蛎不拘多少,盐泥固济,炭三斤,令火尽,冷取二两。 干姜一两,焙为细末。二味和匀,冷水调得所,涂病处,小便大利即愈。 《内经刺灸狐疝,但取足厥阴一经。经云∶肝足厥阴之脉所生病者狐疝是也。随其经盛虚寒陷下取之也。 〔《甲》〕狐疝,太冲主之。阴股内痛,气痈,狐疝,走上下引少腹痛,不可俯仰上下,商丘主之。狐疝, 惊悸少气巨缺主之。 〔《心》〕妇人疝瘕结核疼痛,发作无时,日出穴,夜入穴,或负重即下,稍轻即止,此狐疝也。天井 (五分。)肘尖(五分,小壮汗出则愈。)气海(三寸。又互换东西,上下向病所各进三寸,泻之。)中极(三寸,立愈。) 耳后陷者肾下,肾下则腰尻痛,不可俯仰,为狐疝。(全文见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