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五·肝胆部 头风痛] 雷头风

    头痛而起核块者,是也。 〔子和〕凡雷头懒于俗呼之,谬名也。可用茶调散吐之,次用神芎丸下之,然后乌荆丸及愈风 饼子之类。衰者,可用凉膈散消风散热。 茶调散方(见上下部,即二仙散是也。)
    神芎丸
     大黄黄芩(各二两)牵牛滑石(各四两) 上为细末,滴水为丸,如小豆大,温水下十五丸,每服加十丸,以利为度,日三服。
    愈风饼子
     川乌(炮,半两)川芎甘菊白芷防风细辛天麻羌活荆芥薄荷甘草(炙。以上各一两) 上为细末,水浸蒸饼为剂,捏作饼子。每服三五饼,细嚼茶酒送下,不计时候。 凉膈散(方见前寒热条。) 〔《保》〕夫治雷头风者,诸药不效,为与证不相对也。盖雷头风者,震卦主之,震仰盂, 故予制药内加荷叶者,象震之形,其色又青,乃述类象形,当煎《局方》中升麻汤主之。
    升麻汤
    治头面疙瘩,憎寒拘急发热,状如伤寒升麻苍术荷叶 上为细末,每服五钱,水一盏,煎七分,温服,食前后。或烧全荷叶一个,研细调药,服之妙。 〔子和〕雷头风者,是头上有赤肿结核,或如酸枣状,可用针出血则愈矣。 〔《素》〕雷头风∶上囟百会风池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