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伤寒部 太阳病] 恶寒

    病有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发于阳者,七日愈;发于阴者,六日愈。以阳 数七阴数六故也。 发热恶寒,脉浮属太阳。(方论甚众,并见发热太阳病条。) 恶寒脉微而复利者,亡血也,四逆加人参汤主之。(王叔和原入霍乱门。)
    四逆加人参汤
     人参干姜甘草(各一两)附子(一枝,去皮,煨)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日三。 少阴病,恶寒身倦而利,若利止手足温者可治,利不止手足逆冷者不可治。(方论见下利。)少阴病, 恶寒身倦,时烦欲去衣被者,可治,四逆无脉,不烦而躁者,死。(方论见但欲寐。)恶寒手足逆冷,若 兼大汗拘急下利,四逆汤。(方论见下利。)若兼头汗心下满,脉沉细,大便硬者,小柴胡汤。(方论见 厥。)若夏月中暑,脉虚而渴,背恶寒者,白虎加人参汤。(方论见中暑。)若口中和,但欲寐者, 灸之,宜附子汤发汗后恶寒者,虚也。(论见发热。)发汗病不解,反恶寒者,虚故也,芍药甘草附 子汤主之。
    芍药甘草附子汤
     芍药白术(各二两)甘草(三两)桂枝(四两)附子(一枚,炮,去皮)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太阳病下后,脉促胸满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
    桂枝去芍药汤方
     桂枝(去皮)生姜(各两半,切)甘草(一两,炙)大枣(六枚)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若微恶寒者,去芍药加附子汤主之。(《活人》云∶芍药味酸,脉促胸满,恐成结胸,故去芍药,单 用辛甘之味发散毒瓦斯也。)
    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
     桂枝生姜(各两半)甘草(一两)大枣(六枚)附子(半个,去皮,炮) 上咀,水煎温服,每服五钱。 伤寒汗下后,心下痞而恶寒者,表未解也,先用桂枝汤解表,用大黄黄连泻心汤攻痞。若痞而汗出恶寒者, 表已解也,附子泻心汤主之。(方论见痞。) 阳明病胃家实,若汗多发热恶寒者,表未解也,未可与承气汤。(方论见潮热。) 伤寒脉浮汗出,微恶寒,小便数,脚挛急者,忌服桂枝汤。(方论见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