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七·心小肠部 舌] 舌纵涎下多唾

    〔萧〕治口角流涎不止,口目邪,手足痿软,方如下。(流涎者,自然流出也。)
    神龟滋阴丸
    治足痿。 龟板(炙,四两)知母(酒炒,二两)锁阳(酒洗,一两)黄柏(炒赤,二两)枸杞子 五味子(各一两)干姜(炮,半两) 上为末,清水丸。如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盐汤下。
    通天愈风汤
     人参(一钱)威灵仙去芦,半钱)南星(汤泡)贝母去心。各一钱)连翘防风(去芦。各五分) 栝蒌仁(十五粒)白术(一钱半)桔梗(三钱)甘草荆芥穗(各五分)生姜(三片) 上水一钟半,煎七分去渣,入荆沥一呷,姜汁些少,半饥时服。吞下清心导痰丸五十粒,日 一服。
    清心导痰丸
     白附(一两)南星(姜汁,二两)半夏(姜汁,二两)黄连(炒,七钱半)天花粉(一两) 白僵蚕(炒,去丝嘴,半两)川乌盐制,二钱)郁金(七钱半)天麻羌活(各半两) 上为末,姜汁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用通天愈风汤吞下。
    清心牛黄丸
     胆星(一两)牛黄(二钱)黄连(一两)归身甘草辰砂(各半两) 上为末,汤浸蒸饼为丸,绿豆大。每服五十丸,临卧时唾津咽下。 尝治宣文炳,口流涎不止,喜笑舌喑,脉洪大。用连、芩、柏、栀、白术、苍术、半夏、竹 沥、姜汁,服之五日,涎止笑息。 〔仲〕云∶大病瘥后喜唾,久不了了者,胃上有寒,当以丸药温之,宜理中丸。东垣云∶多 唾或唾白沫者,胃口上停寒也,药中加益智仁。(此多唾者,用力吐方出也。) 〔《灵》〕舌纵涎下,烦,取足少阴。(寒热病篇)黄帝曰∶人之涎下者,何气使然?岐伯曰∶ 饮食者,皆入于胃,胃中有热则虫动,虫动则胃缓,胃缓则廉泉开,廉泉开故涎下,补足少阴。 (口问篇) 〔《甲》〕舌纵涎下,烦闷,阴谷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