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五·脾胃部 面] 面黑

    (若身黄面黑黑疸求之) 〔《难》〕肾外证,面黑善恐欠。(十六难) 〔罗〕阴出乘阳。一妇人年几三十,忧思不已,饮食失节,脾胃有伤,面色黧黑不泽,环唇尤甚,心悬如饥 状,又不欲食,气短而促。大抵心肺在上,行荣卫而光泽于外,宜显而藏。肾肝在下,养筋骨而强于内,当隐 而不见。脾胃在中,主传化精微以灌四旁,冲和而不息,其气一伤,则四脏失所,忧思不已,气结而不行。 饮食失节,气耗而不足,使阴气上溢于阳中,故黑色见于面。又经云∶脾气通于口,其华在唇,今水反来侮 土,故黑色见于唇,此阴阳相反,病之逆也。上古天真论云∶阳明脉衰于上,面始焦。故知阳明气不足, 非助阳明生发之剂,无以复其色,故以
    冲和顺气汤
    主之。 升麻(一钱)葛根(一钱半)甘草(四分)芍药(三分)白芷(一钱)黄(八分)防风(一钱) 人参(七分)苍术(三分) 〔《内经》〕曰∶上气不足,推而扬之。以升麻苦平,葛根甘温,自地升天,通行阳明之气为君。人之气以天地 之风名之,气留而不行者,以辛散之。防风辛温,白芷甘辛温,以散滞气为臣。苍术苦辛,蠲除阳明经之寒。 白芍药之温酸,安太阳经之怯弱。《十剂》云∶补可去弱。人参、羊肉之属。人参、黄、甘草甘温,补益正 气为佐。至真要大论云∶辛甘发散为阳,生姜辛热,大枣甘温,和荣卫,开腠理,致津液以复其阳气,故以为使。 上件咀,都作一服,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同煎至一盏,去渣,温服。早饭后,午饭前,取阳升之 时,使人之阳气易达故也。数服而愈。 〔孙〕樊楼有店家刘三,一日满面皆黑色,有相者断云,不过月余死。既过月,且安。孙入店与客饮酒, 遂拜孙述说其病状。孙特与诊之曰∶非病也,乃为臭气所熏,秽气蓄于面部不散,故有此色。问刘曰∶汝一月 前闻甚一阵非常臭气不能避耶。刘曰∶一日登溷,其厕臭气不可闻,隐忍良久,下厕,明日遂有此疾。孙曰∶ 去至臭无过至香,我家有南人将至售香,可用沉、檀二香各一两,碎掰焚于炉中,安帐内以熏,绢被盖定,勿 令香气散,可端坐香边,瞑目静坐,候香气散方可出帐。明日,引鉴照之。刘根据其言,面色渐变,旬日如故。 (肾臭腐属水,脾臭香属土,今夫厕臭者腐臭也,故闻之则入肾而面黑,沉香者香臭也,故熏之则睥土胜肾水 而色还也。) 针灸面黑有二法∶ 其一取胃。经云∶胃足阳明之脉是动,则病洒洒振寒,颜黑。 其二取肾。经云∶足少阴之脉是动,则病饥不欲食,面如漆柴,视盛虚热陷下取之也。 少阴终者,面黑齿长而垢,腹胀闭。(全文见诊生死,下同。) 太阴终者,腹胀闭不得息,善噫呕逆面赤,不逆则面黑,皮毛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