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三·伤寒部 四时伤寒不同] 温病续法

    〔《活》〕夏至发热恶寒头疼身体痛,其脉浮紧者,温病也。春月伤寒,谓之温病。冬伤于寒,轻者 夏至以前发为温病,盖因春温暖之气而发也。治温病与冬月伤寒、夏月热病不同,盖热轻故也,升麻解肌汤最 良。热多者,小柴胡汤主之。不渴,外有微热者,小柴胡桂枝。嗽者,小柴胡加五味子烦躁发渴,脉实, 大便秘涩者,大柴胡汤微利之,虚烦,用竹叶汤次第服之。 仲景谓温病壮热恶寒,《活人》谓温病发热恶寒,各不同,当以仲景为正。
    升麻解肌汤
    治伤寒温病天行头痛壮热。 葛根(一两)黄芩芍药(各半两)甘草(炙)桂心(各一分)麻黄(三分,去节,汤泡)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枣子一枚,煮八分,日三服。三四日不解,脉浮者,宜重服取汗。脉沉实 者,宜下之。 〔云〕伤寒汗下不愈而过经,其证尚在而不除者,亦温病也。经曰∶温病之脉,行在诸经,不知何经之动, 随其经所在而取之。如太阳症汗下后过经不愈,诊得尺寸俱浮者,太阳温病也。如身热目疼,汗下后过经不愈, 诊得尺寸脉俱长者,阳明温病也。如胸胁痛,汗下后过经不愈,诊得尺寸脉俱弦者,少阳温病也。如腹满嗌干, 诊得尺寸脉俱沉细,过经不愈者,太阴温病也。如口燥舌干而渴,诊得尺寸俱沉,过经不愈者,少阴温病也。 如烦满囊缩,诊得尺寸俱微缓,过经不愈者,厥阴温病也。是故随其经而取之,随其症而治之。如发斑乃温毒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