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一·肝胆部 破伤风] 颤振

    颤,摇也。振,动也。风火相乘,动摇之象,比之螈,其势为缓。《内经》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 掉即颤振之谓也。又曰∶诸禁鼓栗如丧神守,皆属于热。鼓栗亦动摇之意也。此症多由风热相合,亦有风寒 所中者,亦有风挟湿痰者,治各不同也。(常见此症多于伤寒热病痢疾中兼见者,多是热甚而然,虚亦有之。 背战摇振动轻利而不痿弱,比之中风曳牵动重迟者,微有不同。)
    星附散
    治中风虽能言,口不斜,手足曳者。 天南星半夏(以上俱用姜制)人参附子(去皮脐)白附子茯苓川乌(去皮脐)僵蚕 没药(各等分) 上咀,每服五钱,水酒各一盏,煎八分,热服并进,得汗为度。
    独活散
    (见前螈条。) 〔《千》〕
    金牙酒
    疗积年八风五疰,举身曳,行步跛,不能收持。 金牙(碎如米粒,用小绢袋盛)地肤子无子,用茎叶。一方用蛇床子)熟地蒴根附子防风 细辛莽草(各四两)川椒四合羌活(一斤) 一方用独活。 上十味,咀,盛以绢袋,用酒四斗,于瓷器中渍,封固勿令泄气,春夏三四宿,秋冬六七宿,酒成,去 滓,日服一合,常令酒气相接,不尽一剂,病无不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