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八·肾膀胱部 厥] 香港脚冲心为厥逆

    〔丹〕香港脚冲心。宜四物汤加炒柏。再宜涌泉穴用附子末津唾调敷上,以艾灸,泄引其热下行。 〔仲〕八味丸治香港脚上攻入,少腹不仁。(方见治虚实法。) 〔《本草》〕载唐柳宗元香港脚方。(方论俱见前积块条。) 香港脚冲心。用白槟榔一个,如鸡心大者,为末,用童便、生姜汁、温酒共半盏,调作一服。(《广利方》 不用姜汁、酒,但用童便五合调服,日再服,治冲心闷乱不知人。) 〔《外》〕若香港脚非冷非热,老人、弱人胀满者,槟榔为末,以槟榔壳汁,或茶饮,或豉汁,调服方寸匕, 甚利。 上槟榔、童便例。 〔《活》〕
    三脘敝
    治香港脚冲心,腹气饱闷,大便秘滞者最良。 独活(一两)白术木瓜(焙干,一两)甘草(炙,半两)大腹皮(一两,炙黄)紫苏(一两) 陈皮(汤侵去白,三分)沉香木香川芎槟榔(面裹煨熟。各七钱半) 上同一处,杵为粗散,每服二钱半,水二盏,同煎至一盏,去渣,分三服,热服。取便利为效。
    大腹子散
    治风毒香港脚,肢节烦疼,心神壅闷。 大腹子紫苏木通桑白皮羌活木瓜荆芥赤芍药青皮独活(各一两)枳壳(一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五片,葱白七寸,去渣,空心温服。 上槟榔、紫苏例。
    桑白皮散
    治香港脚盛发,两脚浮肿小便赤涩,腹胁胀满,气急,坐卧不得。 桑白皮郁李仁(各一两)赤茯苓(二两)木香防己大腹子(各一两半)紫苏子木通 槟榔青皮(各七钱半) 上咀,每服三钱,姜三片,水煎
    薏菽仁散
    治香港脚弱痹肿满,心下急,大便涩。 薏苡仁防风猪苓川芎防己郁李仁槟榔大麻仁(各一两)枳实(七钱)桑白皮(二两) 甘草(半两)羚羊角屑(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熟水调下。 〔韦宙〕疗香港脚浮肿,心腹满大小便不通,气急喘息者。以郁李仁十二分,捣碎,水研取汁,薏苡仁捣 碎如粟米,取三合,以米作粥,空腹食之佳。 上槟榔、郁李仁、防己例。 〔仲〕
    矾石汤
    治香港脚冲心。 用矾石二两,以浆水一斗五升,煎三五沸,浸脚。 〔《食》〕理脚肿满,转上入腹杀人。赤小豆一升,水五升,煮令极熟,去豆,适寒温,浸脚,冷重暖之。 〔《广》〕治香港脚冲心,烦闷乱不识人大豆一升,水三升,浓煎取汁,顿服半升。如未定, 可更服。 〔孙〕主香港脚及上气。取鲫鱼一尺长者,作食一两顿服,瘥。 〔《素》〕帝曰∶愿闻六经之厥状病能也。岐伯曰∶巨阳之厥,则肿首头重,足不能行,发为仆。阳明 之厥,则癫疾欲走呼,腹满不得卧面赤而热,妄见妄言。少肠之厥,则暴聋,颊肿而热,胁痛,不可以运。 (《甲乙经》云∶厥四逆气满临泣主之。)太阴之厥,则腹满胀,后不利,不欲食,食则呕,不 得卧。少阴之厥,则口干溺赤,腹满心痛厥阴之厥,则少腹肿痛,腹胀泾溲不利,好卧屈膝,阴缩肿, 内热,甚则泻之,虚则补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太阴厥逆,急挛,心痛引腹,治主病者。(王注云∶ 候其有过者,当发取之,故言治主病者。)少阴厥逆,虚满呕变,下泄清,治主病者。厥阴厥逆,挛,腰痛, 虚满,前闭谵语,治主病者。三阴俱逆,不得前后,使人手足寒,三日死。太阳厥逆,僵仆呕血,善衄, 治主病者。少阳厥逆,机关不利,机关不利者,腰不可以行,项不可以顾,发肠痈不可治,惊者死。阳明 厥逆,喘咳身热善惊衄呕血。手太阴厥逆,虚满而咳,善呕沫,治主病者。手心主少阴厥逆,心痛引喉, 身热,死不可治。手太阳厥逆,耳聋,泣出,项不可以顾,腰不可以俯仰,治主病者。手阳明少阳 厥逆,发喉痹嗌肿,,治主病者。(厥论) 〔《灵》〕厥逆腹胀满,肠鸣胸满不得息,取之下胸二胁。咳而动手者,与背俞,以手按之立快者是也。 (癫狂篇)厥痹者,厥气上及腹,取阴阳之络,视主病者,泻阳补阴经也。(寒热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