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一·伤寒部 阳明病] 自汗续法

    〔海〕太阳自汗桂枝汤阳明自汗白虎汤少阴自汗四逆汤。阳明症,身热目痛鼻干不得卧,不恶寒 而自汗,或恶热,而尺寸俱浮者,白虎汤主之。伤寒尺寸脉俱长,自汗大出,身表如冰石,脉传至于里,细而 小,及疟疾但寒不热,其人动作如故,此阳明传入少阴,戊合癸,即夫传妇也,白虎加桂枝主之。然脉虽细小, 当以迟疾别之,此症脉疾而非迟,故用此法。(白虎加桂枝汤方见疟。如中暑自汗微恶寒者,亦宜服之。) 《活》伤寒应发汗,而动气在左,不可发汗,发汗则头眩汗出,筋惕肉,此为逆,难治。先服防风白 术牡蛎散,次服建中汤
    防风白术牡蛎散
    治发汗多,头眩汗出,筋惕肉。 防风牡蛎(炒成粉)白术(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以酒调下,米饮亦得,日二三服。汗止后服小建中汤。 〔成〕或汗出发润,与其出如油,或大如贯珠着身,出而不流,皆为不治之症。 〔《集》〕伤寒汗多不止∶内庭(泻)合谷(泻)复溜(泻) 二阳并病潮热谵语,而手足汗出者;阳明病短气腹满,而手足然汗出者,俱宜大 承气汤。(方论见潮热。)阳明病,不能食小便不利,手足然汗出者,胃冷欲作痼瘕,必大便 初硬后溏。(论见自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