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伤寒部 太阳病] 身体痛

    发热恶寒,身体痛者,属太阳病麻黄汤大青龙汤是也。若兼心下支结者,柴胡桂枝汤。若兼 下利清谷腹胀者,先以四逆温里,后以桂枝发表。(方论发热太阳病条。)若尺脉迟者,血少,荣气不 足,《活人》先以黄建中汤养其血,俟尺脉回,却用柴胡等汤和解之。身体疼痛,脉沉,发热头痛 不瘥者,四逆汤。(方论见发热。)若少阴但欲寐手足寒者,附子汤。(方论见但欲寐。)发汗后, 身体痛,脉沉迟者,
    桂枝加芍药生姜人参新加汤
    主之。 桂枝人参(各两半)芍药生姜(各二两)甘草(一两)大枣(六枚)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身体痛下利。(方论见下利条。)身体痛,吐利,为霍乱。(方论见吐利条。)身体痛,手足寒,若 脉沉,但欲寐者,附子汤。(方论见但欲寐。)若大汗出,热不去,内拘急,自利恶寒者,四逆汤。 (方论见下利。)若夏月中暑,脉虚而渴者,白虎加人参汤。(方论见中暑。)身痛如被杖,面目青咽痛者,为阴毒升麻鳖甲雄黄蜀椒汤。(方论见阴毒。) 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脉沉而细者,此名湿痹。湿痹之候,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当利其小便。 (《活人》“脉沉细”作“沉缓”。)湿家之为病,身尽痛,发热而烦,身黄如熏,可与麻黄加术汤 发其汗,慎不可以大剂攻之。
    麻黄加术汤方
     麻黄(三两,去节)桂枝(二两)甘草(一两,炙)杏仁(十个,去皮尖)白术(四两) 上咀,先以水煮麻黄,去沫,入诸药煎,温服,覆取微汗。 湿家病身上疼痛,发热,面黄而喘,头痛,鼻塞而烦,其脉大,自能饮食,腹中和无病,病在头中寒湿, 故鼻塞,纳药鼻中则愈。(纳鼻药方见发热。)湿家其人但欲汗出,背强,欲得被覆向火,若下早则哕, 胸满,小便不利,舌上如胎者,以丹田有热,胸中有寒,渴欲得水而不能饮,则口烦躁也。湿家下之, 额上汗出,微喘,小便利者死,若下利不止者亦死。 上湿痹,《活人书》为中湿,脉沉细为沉缓,小便自利者,术附汤。小便不利者,甘草附子汤五苓散,而不及麻黄加术汤,并纳鼻药。盖麻黄、纳鼻,皆是表药,而非脉沉缓之剂故也。 风湿相搏骨节烦疼掣痛,不能屈伸,近之则痛剧,汗出短气,小便不利,恶风不欲去衣,或身 微肿者。
    甘草附子汤
    主之。 甘草白术(各一两)桂枝(二两)附子(一枚,炮) 上咀,水煎温服,作四剂。(《活人》云∶身肿者加防风一两,悸气小便不利者加白茯苓一两半。) 伤寒八九日,风湿相搏,身疼体烦,不能转侧,不呕不渴,脉浮虚而涩者,桂枝附子汤主之。若其 人大便硬,小便自利者,去桂加白术汤主之。
    桂枝附子汤方
     桂枝(一两二钱)附子(一枚,炮)甘草(六钱,炙)大枣(四枚)生姜(切,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白术附子汤
     白术(三两)附子(一枚,炮,去皮)甘草(二两,炙)生姜(两半)大枣(六枚) 上咀,水三升,煮一升,分三服,温服。一服觉身痒,半日许再服,三服都尽,其人如冒状, 勿怪,即是术附并走皮中,逐水气未得除故耳。 病者一身尽疼,发热,日晡而剧者,多风湿。此病伤于汗后当风,或久伤取冷所致也,可与麻黄杏仁薏苡汤
    麻黄杏仁薏苡汤方
     薏苡仁麻黄(各半两。去节,汤泡)甘草(一两,炙)杏仁(十枚,去皮尖) 上咀,每服四钱,水煎温服。有微汗者避风。 风湿身重,脉浮汗出恶风者,防己黄汤。(方见身重。) 问曰∶风湿相搏,一身尽疼痛,法当汗出而解,值天阴雨不止,医云此可发汗,汗之病仍不愈者,何也。 答曰∶发其汗,汗大出者,但风气去,湿气在,故不愈也。若治风湿者发其汗,但微微自欲汗出者,风湿俱 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