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四·肝胆部 前阴诸疾] 阴痿阴汗阴冷阴痒

    阴痿,皆耗散过度,伤于肝筋所致。经云∶足厥阴之经,其病伤于内则不起是也。 〔垣〕阴痿阴汗臊臭论一富者前阴间尝闻臊臭,又因连日饮酒,腹中不和,求予治之。予应之曰∶夫前 阴者,足厥阴之脉,络阴器,出其挺末。臭者心之所走散,入于五方为臭,入肝为臊臭,此其一也。当于肝经 中泻行间,是治其本。后于心经中泻少冲,以治其标,如恶针当用药除之。治法当求其本,连日饮酒,夫酒者, 气味俱阳能生湿热,是风湿热合于下焦为邪。故经云∶下焦如渎。又云∶在下者,引而竭之。酒者是湿热之 水,亦宜决前阴以去之,是合下焦二法治之。
    龙胆泻肝汤
    治阴部时复湿痒,有臊臭。 柴胡泽泻(各一钱)车前子木通(各五分)当归龙胆草生地(各三分) 上锉,如麻豆大。作一服,水三大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空心宿食消尽服,便以美膳压之。柴胡入 肝为引。用泽泻、车前子、木通,其淡渗之味,利小便,亦除臊臭,是名在下者,引而竭之。生地黄草龙 胆之苦寒,泻酒湿热,更兼车前子之类,以彻肝中邪气。肝主血,用当归以滋肝中血不足也。
    固真汤
    治两丸冷,前阴痿弱,阴汗如水,小便后有余滴臊气,尻臀并前阴冷,恶寒而喜热,膝亦冷, 正月内定此方。 升麻柴胡羌活(各一钱)甘草(炙)泽泻(各一钱半)草龙胆(炒)知母(炒)黄柏 (各二钱) 上锉,如麻豆大。水三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空腹服,以美膳压之。
    温肾汤
    治面色痿黄身黄,脚软弱无力,阴汗,阴茎夭色,二月定此方。 麻黄(六分)防风根(一钱五分)白术(一钱)苍术(一钱半)泽泻(二钱)猪苓升麻 白茯苓黄柏(酒。各一钱)柴胡梢(六分) 上件分作二服,每服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食前,天晴明服之。候一时辰许,方食。
    补肝汤
    治前阴如冰冷,并冷汗,两脚痿弱无力。 黄(七分)人参葛根(各三分)甘草(炙,五分)升麻(四分)知母柴胡羌活陈皮归 身黄柏(炒)防风白茯苓泽泻(各二分)苍术(五分)曲末(二分)猪苓(四分)连翘(二分) 上咀,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食前。忌酒湿面。
    清震汤
    治溺黄臊臭淋沥,两丸如冰,阴汗浸两股,阴头亦冷。正值十二月,天寒凛冽,霜雪交集,寒之极矣。 升麻(五分)柴胡(二分)羌活(一钱)黄柏(一钱,酒)苍术(五分)防风(三分) 甘草(炙,二分)本(三分)红花(一分)归身(二分)猪苓(三分)泽泻黄芩(五分) 麻黄根(三分) 上锉,如麻豆大。都作一服,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渣,临卧服。忌酒湿面。
    柴胡胜湿汤
    治两外肾冷,两髀枢阴汗,前阴痿弱,阴囊湿痒臊气。 泽泻(一钱半)羌活(一钱半)升麻(一钱半)生甘草柴胡(各三钱)草龙胆(一钱)黄柏 (酒,二钱)红花(少许)当归梢麻黄汉防己茯苓(各一钱)五味子(二十个) 上咀,水三大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食前。忌酒湿面房事。 〔垣〕仲景八味丸阳事多痿不振。今根据全方,夏减桂附一半,春秋三停减一。(疾去精足全减桂附,只根据六 味地黄丸。八味方见治法。) 肾脉大甚,为阴痿。(全文见诊。) 运气阴痿皆属湿土制肾。经云∶太阴司天湿气下临,肾气上从,阴痿气衰而不举是也。
    椒粉散
    治前阴两丸湿痒,秋冬尤甚,冬月减。 麻黄(一钱)黑狗脊(五分)斑蝥(二个)猪苓(三分)肉桂(二分)归梢(三分)轻粉(少许) 红花(少许)蛇床子(五分)川椒(三分) 上为极细末渗上,避风寒湿冷处坐卧。 〔丹〕肾囊湿痒,先以吴茱萸煎汤洗之。后用吴茱萸半两,寒水石三钱,黄柏二钱半,樟脑、蛇床子各半 两,轻粉一钱,白矾三钱,硫黄二钱,槟榔三钱,白芷三钱,为末掺之。 〔《千》〕有人阴冷,渐渐冷气入阴囊肿满,恐死,日夜痛闷不得眠。取生椒择之洗净,以布帛裹着丸囊, 令浓半寸,须臾热气大通,日再易之,取出瘥。 〔《本》〕曾有人阴冷,渐次冷气入阴囊肿满,昼夜疼闷不得眠,煮大蓟汁服,立瘥。 《内经针灸阴暴痒痛,足厥阴之别,名曰蠡沟,上内踝五寸是也。(全文见针灸门。) 〔《撮》〕阴痿∶关元(补)阴湿阴谷(寸半,泻,灸) 〔《怪穴》〕阴中湿痒,外肾生疮∶海底(在脬囊底十字文缝中,灸泻二十七壮)独阴(在足第二指 节下横文,灸泻二十七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