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五·妇人部 产后症] 产后血不下

    〔《保》〕治妇人恶血不下。 当归(炒)芫花(炒,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下。又,用好墨醋淬,末,小便、酒下,妙。 〔《大》〕产后恶露方行,而忽然断绝,骤作寒热脐腹百脉皆痛,如以锥刺。 当归(一分)桂心芍药(各半两)桃仁(去皮尖,炒,研)没药(研。各一分)虻虫(去翅足,炒) 水蛭(炒。各三十枚) 上为末,醋糊丸,如豌豆大,醋汤下。 上峻剂。 治产后恶露不下。 干荷叶(二两)鬼箭羽桃仁刘寄奴蒲黄(各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大钱,以童便一大盏,姜二片,生地一分,捶碎同煎至六分,去渣,无时热服。 〔梅〕治产后血不下。蒲黄三两,水三升,煎取一升,顿服。 〔《本》〕治产后血不下。益母草捣绞汁,每服一小钟,入酒一合,温搅匀服。 〔《千》〕生产后血不去。麻子五升,酒一升,浸一宿,明旦去渣,温服一升。不瘥,再服一升。不吐不 下,不得与男子通,一月将养如初瘥。 〔《大》〕
    黑龙丸
    治产后一切血疾,产难胎衣不下,危急恶疾垂死者,但灌药得下,无不全活, 神验不可言。 当归五灵脂川芎良姜熟地(各三两) 上细锉,入沙罐中,赤石脂泯缝,纸筋盐泥固济,炭火十斤,令通赤,去火候冷,取开,看成黑糟色, 取出细研,却入后药∶ 百草霜(五钱)硫黄乳香(各一两)花蕊石琥珀(各三钱) 上五味,并细研,如桐子大。顿服,立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