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二·伤寒部 合病并病汗下吐后等病] 鼻衄续法

    〔海〕仲景言衄不可发汗者,盖为脉微也。若浮紧者,麻黄汤;浮缓者,桂枝汤;脉已微,二药不可用, 犀角地黄汤主之。(仲景云∶衄家不可发汗,汗出必额上陷,脉紧,直视不能瞬,不得眠。又云∶亡血不可发 其表,汗出即寒栗而振。此二说,皆为脉微不可汗也。若脉浮紧及得缓者,皆当发之是也。) 〔《活》〕伤寒衄血,脉已微者,黄芩芍药汤、犀角地黄汤主之。
    犀角地黄汤
    治伤寒应发汗而不发汗,内有瘀血鼻衄吐血,面黄,大便黑,此方主消化瘀血。 芍药(一两)生地(一两半)牡丹皮(二钱半)犀角(二钱半)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取一盏。有热如狂者,加黄芩一两。其人脉大来迟,腹不满,自言满者, 为无热,不用黄芩。
    茅花汤
    治鼻衄不止。 用茅花尖一把,以水三盏,浓煎汁一盏,分二服,即瘥。无花以根代之。 若衄而渴者,心烦,饮则吐水,先服五苓散,次服竹叶汤。 〔《本》〕治伤寒衄血,
    滑石丸
    。 滑石末不以多少,饭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微嚼破,新水咽下立止。用药末一钱,饭少许,同嚼下, 亦得。老幼皆可服。汤晦叔云∶鼻衄者,当汗不汗所致。其血青黑时,不以多少,乃止,宜服温和药以调其卫。 才见鲜血,急以此药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