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一·肝胆部] 产后

    〔《千》〕
    竹沥汤
    治产中风口噤面青,手足急强。 用竹沥一升,分为五服,微温频服,大效。 此症因虚遇风,挟痰而作,宜服人参、竹沥之类。 〔《产》〕问曰∶产后汗出多而变者何?答曰∶产后血虚,腠理不密,因遇风邪搏之,故变也。宜速斡 口,灌小续命汤,稍缓即汗出如雨,手拭不及,不可救也。(小续命方见前条。)
    举卿古拜散
    治新产血虚者。 荆芥穗不以多少,瓦上微炒为末。大豆黄卷,热酒沃之,去黄卷取汁,调四五钱,和渣饮之,其效如神。 〔《千》〕
    大豆紫汤
    治产后中风,形如角弓反张,口噤涎潮。 黑豆半升,炒令焦黑烟起,以无灰酒二升沃之,入瓷器中,每用一盏,入独活五钱同煎至六七分,去滓温服。 按续命以下三方,太阳厥阴药也,邪实脉浮弦有力者固宜,但产后血气大虚之人,不宜轻发其表,但用 防风当归散治之为妙。 〔海〕防风当归散(方见前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