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六·肺大肠部 咳嗽] 干咳嗽

    干咳嗽者,无痰有声是也。此症本于气涩,涩微者连咳十数声方有痰出,涩甚者虽咳十数声亦无痰出,是 为干咳嗽也。 〔丹〕干咳嗽,极难治。此系火郁之症,乃痰郁火邪在中,用苦桔梗以开之,下用补阴降火之剂,不已 即成劳,倒仓法好。此不得志者有之,宜用补阴方四物汤竹沥、炒柏之类。 〔海〕
    甘桔汤
    此仲景少阴咽痛药也。孙真人肺痈吐脓血,用生甘草加减二十余条。(甘桔汤方用桔 梗三两,甘草一两,白水煎服。) 咳逆气者,加陈皮咳嗽者,加贝母知母。咳发渴者,加五味。吐脓血者,加紫菀。肺痰者,加阿胶。 面目肿者,加茯苓。呕者,加生姜半夏少气者,加人参麦冬。肤痛者,加黄。目赤者,加栀子、黄 连。咽痛者,加鼠粘子、竹茹。声不出者,加半夏、桂枝疫毒头肿者,加鼠粘子、大黄芒硝胸痛膈不 利者,加枳壳。心胸痞者,加枳实不得眠者,加栀子。发狂者,加防风荆芥。酒毒者,加葛根、陈皮。 一中年妇人干咳寸脉滑动似豆状,余皆散大不浮,左大于右,每五更心躁热有汗,但怒气则甚。与桔梗 不开,诸药不效。遂以石膏香附为君,芩、连、青黛、门冬、栝蒌实、陈皮、炒柏、归、梗为臣,五味、砂 仁、川芎、紫菀佐之,凡二十余帖而安。洁古蜜煎生姜汤,蜜煎陈皮汤与烧生姜胡桃方,皆治无痰而嗽者,以 辛甘润其肺也。如但使青皮药,皆宜去白。本草云∶陈皮味辛,理上气,去痰气滞塞;青皮味苦,治下气;二 味俱用,散三焦气也。故《圣惠》法治云∶陈皮去穣,穣不除即生痰;麻黄发汗,节不去则止汗。 〔《本》〕补肺法地黄(二斤,生,净洗)杏仁(二两)生姜蜜(各四两) 上捣如泥,入瓦盆中,置饭上蒸五七度,每五更,挑三匙咽下。 〔《千》〕治久嗽方。 白蜜(一斤)生姜(二斤,取汁) 上二味,先秤铜铫知斤两讫,纳蜜复秤如数,次纳姜汁,以微火煮令姜汁尽,惟有蜜斤两在则止,旦服如 枣大含一丸,日三服。忌一切杂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