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一·肝胆部] 破伤风

    破伤风者,因疮热甚郁结而荣卫不得宣通,怫热因之遍体,故多白痂。是时疮口闭塞,气难宣通,故热甚 而生风也。先辨疮口平无汁者,中风也;边自出黄水者,中水也,并欲作,急治之。又痛不在疮处者,伤经 络,亦死症也。初觉疮肿起白痂,身寒热,急用玉真散贴之。伤在头面,急嚼杏仁雄黄、白面敷疮上,肿渐 消为度。若腰脊反张,四肢强直牙关口噤,通身冷不知人,急用蜈蚣研细末擦牙,吐出涎沫立苏,亦宜按摩 导引。 〔河〕破伤风,风热躁甚,怫郁在表,而里气尚平者,善伸数欠筋脉拘急,或时恶寒,或筋惕而搐,脉 浮数而弦也。宜以辛热治风之药,开冲结滞而愈。犹伤寒表热怫郁,而以麻黄汤辛热发散也。凡用辛热开冲风 热结滞,宜以寒药佐之则良,免致药中病而风热转甚也。如治伤寒发热,用麻黄桂枝黄芩石膏知母 之类是也。若止以甘草滑石、葱、豉,寒药发散甚妙。若表不已,渐传入里,里又未太甚,而脉弦小者,宜以 退风热开结滞之寒药调之,或微加治风辛热亦得。犹伤寒在半表半里,而以小柴胡和解之也。若里势已甚,而 舌强口噤,项背反张,惊惕搐搦,涎吐稠粘,胸腹满塞,便溺秘结,或时汗出,脉沉洪数而弦也。然汗出者, 由风热郁甚于里而表热稍罢,则腠理疏泄,而心火热甚,故汗出也。法宜除风散结,寒药下之,后以退风热 开结滞之寒药调之,则热退结散,而风自愈矣。 背后搐者,羌活独活防风、甘草;向前搐者,升麻白芷、独活、防风、甘草;两傍搐者,柴胡、防 风、甘草;右搐加滑石。 〔河〕
    玉真散
     南星防风(各等分) 上为末,生姜汁、酒调服,伤处以此贴之。
    羌活防风汤
    治破伤风,初邪传在表。 羌活防风川芎当归芍药甘草地榆细辛(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八分,热服。热则加黄芩一两,大便秘加大黄一两。 防风汤。(见前风条。)
    蜈蚣散
     蜈蚣(一对)鱼鳔(五钱,炒)左蟠龙(半两,炒烟尽) 上为细末,用防风汤调服。
    白术防风汤
    若服前药已过,脏腑和,有自汗者,宜服此药。 白术防风黄(各一两) 上咀,每服七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大芎黄汤
    脏腑秘,小便赤,自汗不止者,宜速下之。 川芎(一两)黄芩(六钱)甘草(半两)大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以利为度。
    江鳔丸
    治破伤风,惊而发搐,脏腑秘涩,知病在里。 江鳔(半两,炒)野鸽粪(半两,炒)雄黄(一钱)蜈蚣(一对)天麻(一两)白僵蚕(半两) 上为细末,分作三分,先用二分,烧饭为丸,如桐子大,朱砂为衣。又用一分,入巴豆霜一钱,同和,亦 以烧饭为丸,不用朱砂为衣。每服朱砂为衣丸药二十丸,入巴豆霜丸药一丸,次服二丸,渐加至利为度。再 服朱砂为衣丸药,病愈止。
    羌活汤
    利后宜服,搐不已亦宜服。 羌活独活地榆(各一两) 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如有热加黄芩,有痰加半夏
    地榆防风散
    治半表半里,头微汗,身无汗。 地榆防风地丁马齿苋(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温米饮调下。
    养血当归地黄散
    日久气血渐虚,邪气入胃,宜养血。四物汤加防风、本、白芷、细辛各等分,为细末,每 用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