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六·心小肠部 心痛] 卒心痛

    〔《竹》〕治急心疼方。 斑蝥(七个,头翅全者)胡椒(四十九粒) 上将二味同炒,令斑蝥焦碎,吹去斑蝥不用,却将净胡椒研为细末,只作一服,热酒调下, 不拘时候。治暴心痛,不可忍者。 荔枝核(丹溪云∶荔枝核属金性燥热) 上为末,每服一钱,水醋各半盏,煎七分,稍热服。 〔《外》〕治卒心痛黄连八两一味,咀,水七升煮五升,绞去渣,温饮五合,日进三服。 〔《肘》〕卒心痛。龙胆草四两,酒三升,煮一升半,顿服。 〔仲〕
    走马汤
    治中恶心痛腹胀大便不通巴豆(二枚,去皮心,炒)杏仁(二枚) 上二味,以绵缠,槌令碎,热汤二合,捻取白汁,饮之,当下。老少量服。通治飞尸鬼击等病。 〔《竹》〕《海上方》急救男子妇人心疼,牙关紧,欲死者。用隔年陈葱白三五根,去皮须叶, 擂为膏,将病患口斡开,用匙将膏送入咽喉,用香油四两灌送下,油不以多少,但得葱下喉,其 人必苏。少时将腹中所停虫病等物,化为黄水,微得利为佳,除根永不再发,累效。一方,用真香 油顿服一盏亦妙。 〔《肘》〕治卒心痛。白艾成熟者一升,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渣,顿服。若为客气中者,当吐虫。 (丹溪云∶艾属火而有水,服多者有毒发。) 治卒心痛。东引桃枝一握,切碎,以酒一升,煎去半升,顿服大效。 经云∶邪客足少阴之络,令人卒心痛,暴胀胸胁支满。无积者,刺然骨之前出血,如食顷 而已。不已,左取右,右取左。病新发者,五日已。 〔《摘》〕卒心痛,不可忍∶上脘(八分,先补后泻,觉针下气行如滚鸡子入腹为度,次取后 穴)气海涌泉(无积者,刺之如食顷而已。有积者,先饮药利之,刺之立已。如不已,再 刺后穴)间使支沟三里 〔丹〕针灸经治卒心痛不可忍,吐冷酸水,及原脏气少,灸足大指次指约文中,各一壮,如小麦 大,下火立瘥。 〔《甲》〕卒心痛,螈,互相引肘内廉痛,心敖敖然,间使主之。卒心痛汗出,大敦主之,出 血立已。心 腹中卒痛而汗出,石门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