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七·小儿部 心主热] 痘渴泻

    〔丹〕陈牙儿十九岁,出痘有红,吐泻而渴。 苍术(一钱)白术(三钱)黄(一钱半)陈皮(二钱)茯苓甘草(炙)缩砂当归(各一钱半) 姜三片,同煎服。 从子六七岁时患疮痘,发热微渴,自利。一小方脉视之,用木香散,每帖又增丁香十粒,予窃疑焉。观其 出迟,因问,自利而气弱,察其所下皆臭滞陈积,因肠胃热蒸而下也,恐非有寒而虚,遂急止之,已投一 帖矣。继以黄连解毒汤加白术与十帖,以解丁香之热,利止疮亦出,其后肌常有微热,而手足生痈疖,与 凉剂调补,逾月而安。 一男子十余岁出痘,热时出,根脚密,呕吐不食,腰背骨节痛,大渴喉痛,腹亦痛,全不食者半月余,脉 浮弦洪而数。与参、、归、术、炙甘草、陈皮、半、茯、生姜煎服之。至五日色淡,又加桂些少,归、再 用酒制。至七日痒甚,加丁香三粒,附子些少,痒止。至八日九日渴大作而腹泄泻,痒甚,至十日寒战,遂用 白术为君,、陈、苓、炙甘、芩、归为臣。至十一日不靥,或痒或谵语,但守前药。半月后,自吐出痰多 而安。 〔陈〕
    十一味木香散
    治疹痘腹胀渴,其效如神。(必须密察的是寒症,六脉虚细,身不甚热,或发寒, 或呕吐,肚腹痛,或身体四肢俱冷者,可用此方。出《集验》。) 木香大腹皮人参官桂赤茯苓青皮(去白)前胡诃子半夏丁香甘草(炙。各三两) 上咀,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煎,空心温服异功散《集验方》,疮痘头温足冷,腹胀泻渴。(方见痘出不快。) 张巽之云∶吐泻渴少食为里虚,异功散减官桂主之。此症泻渴,不可吃蜜水。痘出之间不光泽,不起发, 根窠不红,或泻渴,或腹胀,或气促,是为表里俱虚,与异功散,送下七味肉豆蔻丸治之。(异功散方见 痘出不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