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八·小儿部 脾主湿] 痞

    〔洁〕枳术丸(方见内伤饮食。)饮食不进,四君子加姜、枣煎枳实理中丸(方见伤寒。) 〔汤〕痞者,塞也,其病腹内气结,胀满壮热是也。当疏利大便破结散气,常服进食丸。 〔《圣》〕
    甘遂散
    治小儿痞结,虽服汤药暂利,而滞实不去,心下坚胀,按之辄啼,内有伏热。破结。 甘遂(煨赤)青皮黄芩大黄(炒。各半两) 上咀,煎,去渣服,量大小加减,以利则止,用之无不效。 〔汤〕户部张侍郎小娘子,患此蕴积结聚已经年矣。其候腹满壮热,大小便闭,不食,诸医皆作虚热潮热, 或作胃寒不食治。然既不食,大小便自然少,又欲作疳热治。百药俱试,而无一中,势已窘迫,招予视之。 问曰∶合服何药?答曰∶当服甘遂、大黄。张惊骇曰∶前诸医者皆用补剂,此女不进食久矣,不宜利动肠胃。 予答曰∶信我者生,逆我者死。张曰∶更有无甘遂而次于此药方者可否?予令即服大承气汤,二服而愈。次 日诊之,尚有余滞积实,其症必过数日而复闭。须服前药,始可除根。数日后果再闭腹满痞结,再投此药, 一服而痊。 〔钱〕小儿急欲乳,不能食,由客风热入儿脐,流入心脾经,即舌浓唇燥,口不能吮乳,当凉心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