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九·心小肠部 痈疽所发部分名状不同] 甲疽嵌甲

    (嵌,丘衔反) 〔《精》〕治甲疽,因剔甲伤肌,或因甲长侵肉,遂成疮肿痛,复缘穿窄靴趼损四边,肿黄 水出,浸淫相染,五指俱烂,渐渐引上脚缺,泡浆四边起,如火烧疮,日夜倍增,医方所不能疗者。 用绿矾五两,形色似朴硝而绿色,置于铁板上,聚炭封之,吹令火炽,其矾即沸,流出色赤如溶 金汁者是真也,候沸定汁尽,去火待冷,取出研为细末,色似黄丹,收之。先以盐汤洗疮,帛裹 干,用此末敷之愈。 〔《灵苑》〕治甲疽肉裹甲,脓血疼痛不瘥。凡此疾,须剔去肉中甲,不治亦愈。或已成 疮不瘥,用乳香末、胆矾烧研等分,敷之内消愈。 〔《精》〕
    胜金方
    治甲疽,肉脓血疼痛不瘥。 用牡蛎头浓处,生研为末,每服二钱,研靛花酒调下。如痈盛已溃者,以此末敷之,更服 煎药,一日三服。 〔丹〕嵌甲、陷甲、割甲成疮,久年不瘥者。用乌头尖、黄柏等分末之,洗净贴之。 〔《精》〕华佗治嵌甲累效方。 砂乳香(并研。各一钱)腻粉(半钱)橄榄核烧存性,用三个)黄丹(一字) 上为末,以生麻油调,先以盐汤洗净挹干,敷之二次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