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二·伤寒部 合病并病汗下吐后等病] 喘

    太阳阳明合病,喘而胸满者,不可下,麻黄汤主之。 〔许〕有人病伤寒,脉浮而长,喘而胸满,身热头痛腰脊强鼻干不得卧。予曰∶太阳阳明合病。 仲景云∶中有三证,下利葛根汤;不下利呕逆者,加半夏;喘而胸满者,麻黄汤也。治以麻黄汤得解。 太阳病头疼发热,身疼恶风无汗而喘者,麻黄汤。(论见发热。)阳明病,脉浮无汗而喘者, 麻黄汤。(论见不大便。)喘家有汗桂枝汤加浓朴杏仁佳。
    桂枝加浓朴杏仁汤
     桂枝(去皮)芍药(各一两)甘草(炙)浓朴(各六钱)杏仁(去皮尖,二十一个)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肥枣三枚,劈破同煎至八分,温服,覆取微汗。 表不解,干呕发热咳喘者,小青龙去麻黄加杏仁汤。(论见咳。)阳明病,潮热汗出,不恶寒短气 腹满而喘者,大承气汤。(论见不大便。注云∶在里而喘者腹满,在表而喘者腹不满。) 小便不利,大便乍难乍易,微热喘冒不能卧者,大承气汤。脉沉喘满,反发汗大便难者,里实。(论见谵语。) 发汗后不可更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
    。 麻黄(四两)杏仁(五十个)甘草(二两)石膏(半斤) 上四味,以水七升,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二升,去渣,温服一升。 发汗后,饮水多,必喘,以水灌之,亦喘。汗后脉沉,喘满,大便难,谵语者,里实。(论见谵语。) 下后不可更行桂枝汤,若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下后利不止,脉促而喘汗者, 葛根黄芩黄连汤。(论见下利。)太阳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故也,桂枝加浓朴杏仁汤主之。 〔许〕有武臣为寇执,置舟中板下,数日得脱,乘饥恣食,良久,解衣扪虱,次日遂伤寒自汗,而膈不 利。一医作伤食而下之,一医作解衣中邪而汗之,杂治数日,渐觉昏困,上喘息高。予诊之曰∶太阳下之,表 未解,微喘者,桂枝加浓朴杏仁汤,此仲景之法也。命令医者急治药,一啜喘定,再啜汗出,至晚 身凉,脉已和矣。医曰∶某平生不曾用仲景方,不知其神捷如此。 伤寒吐下后,不大便,潮热,若剧则不识人循衣摸床,微喘直视,脉弦者生,涩者死。(论见循衣摸床。) 湿家下后,额汗微喘,大小便利者死。(论见体痛。)少阴病息高者死。(详见厥利,论见欲寐。)厥冷无脉, 灸之不还,反微喘者死。(详见厥利。)直视谵语,喘满者死。(论见谵语。)脉浮洪,汗出如油,发润, 喘不休者,为命绝。(论见大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