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三·伤寒部 劳复门] 阴阳易续法

    治伤寒病新瘥,阴阳未和,因合房室,则令人阴肿,入腹绞痛,妇人则里急,腰胯连腹内痛,名为阴阳易 也。其男子病新瘥未平复,而妇人与之交接得病,名曰阳易;妇人病新瘥未平复,而男子与之交接得病,名曰 阴易。若二男二女,并不自相易,所以呼为易者,以阴阳相感动,其毒着于人,如换易然。其病之状,身热冲 胸,头重不能举,眼中生花,四肢拘急小腹绞痛,手足拳则死。亦有不即死者,病苦少腹里急,热上冲胸, 头重不欲举,百节解离,经脉缓弱,血气虚骨髓竭,便恍恍翕翕,气力转小,着床不能动摇,起止仰人,或 牵引岁月方死。宜烧散、鼠粪汤、竹茹汤青竹茹汤干姜汤当归白术汤选用之。(海藏云∶ 热者烧散、竹皮汤,寒者鼠粪汤、当归白术汤。至于《校正方》妙香丸条下,治杂病阴阳易中有牛黄、 脑、麝之类,是治其热症也。)
    竹皮汤
    疗交接劳复,卵肿,腹中绞痛欲绝。 竹皮青刮一升,用水三升,煮取一升,绞去渣,分二服,立愈。
    青竹茹汤
    妇人病未平复,因有所动,致热气冲胸,手足拘急搐搦,如中风状,宜此汤。 栝蒌根(一两)青竹茹(刮半升,淡竹是) 上以水二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渣,分二、三服。 妙香丸(方见积热条。) 〔《百一》〕治交接劳复,阴卵肿,或缩入腹,腹绞痛,或便绝。蚯蚓数条,绞取汁,服之良。 〔海〕若阴阳易,果得阴脉,当随症用之。若脉在厥阴当归四逆汤送下烧散。若脉在少阴,通 脉四逆汤送下烧散。若脉在太阴四顺理中丸送下烧散。所用之药,各随其经,而效自速也。
    鼠粪汤
    疗伤寒病后男子阴易。 韭白根(一把)鼠粪(十四粒,两头尖者是) 上二味,以水五升,煮取半升,去渣,再煎三沸,温服得效。未汗,再服。亦理诸般劳复。
    当归白术汤
    治妇人未平复,因有所动,小腹急痛,腰胯四肢不任,举动无力,发热者。 白术当归桂枝附子(生)甘草芍药人参(各二钱半)生姜(半两) 上咀,水煎服,食顷再服,温覆取微汗瘥。 李良佐子病太阳症,尺寸脉俱浮数,按之无力。余见其内阴虚,与神术加干姜汤。愈后再病,余视之,见 神不舒,垂头不欲语,疑其有房过,问之,犯房过乎?必头重目眩。曰∶唯。与大建中三四服,外阳 内收,脉 反沉小,始见阴候。又与已寒加芍药、茴香等丸五六服,三日内约服丸六七百丸,脉复生。又用大建中接之, 大汗作而解。 〔《山》〕因女色病阴证伤寒者,用陈皮热锅内炒焦,以酒烹下,滤酒饮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