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一·伤寒部 太阴病] 黄续法

    〔海〕伤寒病遇太阳太阴司天,若下之太过,往往变成阴黄。一则寒水太过,水来犯土,一则土气不及, 水来侵之,多变此疾。一则茵陈茯苓汤当归桂枝,二则茵陈橘皮汤加姜、术、半夏,三则茵陈附子汤,四 则茵陈四逆汤,五则茵陈姜附汤,六则茵陈吴茱萸汤,方见如左。发黄小便不利烦躁而渴,茵陈汤茯苓猪苓滑石、当归、官桂主之。(韩氏名茵陈苓汤。)发黄烦躁,喘呕不渴,茵陈汤加陈皮白术生姜、半夏、茯苓主之。(韩氏名茵陈陈皮汤。)发黄,四肢遍身冷者,茵陈汤加附子甘草主之。(韩氏名 茵陈附子汤。)发黄,肢体逆冷,腰上自汗,茵陈汤加附子、干姜、甘草主之。(韩氏名茵陈姜附汤。) 发黄,冷汗不止者,茵陈汤加附子、干姜主之。(韩氏名茵陈附子汤。)发黄,前服姜、附诸药未已,脉尚 迟者,茵陈加吴茱萸、附子、干姜、木通、当归主之。(韩名茵陈茱萸汤。)赵宗颜,因下之太过生黄, 脉沉细迟无力,次第用药,至茵陈附子汤大效。 按海藏次第用药者,谓先投韩氏茵陈茯苓汤,次投茵陈陈皮汤,又次投茵陈附子汤。后赵秀才次第仿此。 赵秀才因下之早,黄病,脉寸微尺弱,身冷,次第用药,至茵陈四逆汤大效。伤冷中寒,脉弱气虚,变为 阴黄,仲景理中汤加茵陈服之。
    茵陈汤
    治伤寒发黄,目悉黄,小便赤。 茵陈山栀柴胡黄柏蜜炙黄芩升麻龙胆草(各半两)大黄(炒,一两) 上咀,水煎,空心服,以利为度。 〔海〕往来寒热,一身尽黄者,小柴胡加栀子汤主之。 〔《衍》〕一僧伤寒发汗不彻,有留热,身面皆黄,多热,期年不愈。医作食黄治之,治不对,病不去。问 之食不减,寻与此药,服五日,病减三分之一,十日减三分之二,二十日病悉去。方用茵陈、栀子各三分,秦 艽、升麻各四钱,末之,每用三钱,水四合,煎及二合,去渣,食后温服,以和为度。 〔《活》〕
    五苓加茵陈蒿汤
    治发黄而渴,小便不利。 茵陈蒿汤(十分)五苓汤(五分) 上二剂拌匀,每服三钱,日三服,水调下。 又方伤寒欲发黄者,急用瓜蒂末,口含水,搐一字许,入鼻中出黄水,甚验。即用茵陈汤调五苓散服之,最效。 〔《本》〕治头中湿热发黄胆,
    瓜蒂散
    。 瓜蒂(二十枚)赤小豆黍米(各十四粒) 上为细末,如大豆大一粒许,纳鼻中缩入,当出黄水,慎不可吹入。 〔《云》〕结胸发黄,太阳附本也。(以结胸法治之。)痞气发黄,太阴附本也。(以痞法治之。) 〔《活》〕问白虎症亦有身热烦渴引饮,小便不利,何以不发黄?答曰∶白虎与发黄症相近。遍身汗出,此 为热越,白虎症也。头面汗出,颈已下无汗,发黄症也。 〔成〕伤寒发黄,是病已极,是有不治者多矣,非止寸口近掌无脉,鼻气出冷,为不治之症。又若形体如 烟熏,直视摇头者,是为心绝环口黧黑柔汗发黄,是为脾绝。皆不治之症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