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六·小儿部 肝主风] 雀目疳眼

    〔罗〕
    煮肝丸
    治小儿疳眼翳膜,羞明不见物,服十日必退。如大人雀目者,一服效。 夜明沙青蛤粉谷精草(各一两) 上件为细末,每服一钱,五七岁以上二钱。猪肝一大片,批开,掺药在内,摊匀,麻线缠定, 以米泔半 碗煮肝熟,取出肝,汤倾碗内熏眼。分肝作三服,嚼讫,却用肝汤下,一日三服,不拘时候。大人雀 目,空心服,至夜便见物,如患多时,日二服。
    龙胆饮子
    治疳眼流脓,生疳翳,湿热为病,神效。不治寒湿为病者。 青蛤粉(半两)羌活草龙胆(各三钱)黄芩(炒,二钱)蛇蜕皮(半两)麻黄(二钱半) 谷精草(半两)升麻(二钱)郁金甘草(炙。各半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茶清调下。 灸雀目疳眼法小儿雀目,夜不见物,灸手大指甲后一寸内廉横纹白肉际各一壮,炷如小麦大。 小儿疳眼,灸合谷二穴各一壮,炷如小麦大,在手大指次指两骨间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