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心小肠部 丹痤疹] 妇人阴疮

    〔仲〕少阴脉滑而数者,阴中即生疮,阴中蚀烂者。
    野狼牙汤
    洗之。 用野狼牙二两,以水四升,煮取半升,以绵缠箸如茧,浸汤沥阴中,日三遍。 〔《大》〕
    洗散
    治阴蚀疮甘草(一两)干漆(一两)黄芩当归地黄芍药(各二两)龟甲(五两) 上细切,以水七升,煮取一半,去渣。以绵帛纳汤中,用拓疮处,良久即易,日二度。每拓汤, 可作十里许即挹干,捻取甘湿散,薄敷疮上使遍。可经半日,又以汤拓,拓讫,如前敷药。 有一婢生此疾,蚀处作两疮,深半寸,用此洗拓汤并后甘湿散。不经七日平复,甚效。
    甘湿散
     蚺蛇胆(真者)青木香石硫黄铁精麝香(各四分,临时入用。绿麝辟蛇毒,若先 以相和,蛇胆即无力也。) 上各等分为末,更研细。有患取如三棋子大,和井花水,日再服讫。先令便利,了即以后方桃 枝熏下部讫。然后取药如棋子,安竹管里,纳入下部中,日再度,老少量减。其熏法每日一度,不 可再。 桃枝熏法 取东南桃枝五七枝,轻打头使散,以绵缠之。又捣石硫黄为末。将此绵缠桃枝捻转之,令末 少浓。又截一竹筒,先纳下部中,仍以所捻药桃枝烧热熏之。 〔丹〕女子阴疮硫黄末敷之。(《肘后》) 〔仲〕
    蛇床子散
    温阴中坐药。 用蛇床子仁一味,末之。以白粉少许,和令相得。如枣大,绵裹纳之,自然温散。 运气阴疮皆属寒。经云∶太阳之胜,阴中乃疡,隐曲不利,治以苦热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