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七·肺大肠部 鼻塞] 鼻鼽

    (谓鼻出清涕) 〔丹〕肥人鼻流清涕,乃饮食痰积也。 苍术片芩南星川芎白芷辛夷甘草 上或末或丸皆可,白汤下。 〔《本》〕治鼻塞清涕出,脑冷所致。 通草辛夷(各半两)细辛甘遂桂心芎附子(各一两) 上细末,蜜丸,绵裹纳鼻中,密封,勿令气泄,丸如麻子稍加大,微觉少痛,效。捣姜为丸,即愈。 〔无〕
    辛夷散
    治鼻塞脑冷,清涕不已。 细辛川椒干姜川芎吴茱萸辛夷附子(各三分)皂角屑(半两)桂心(一两)猪油(六两) 上煎猪脂成膏先一宿,以苦酒浸前八味,取入油煎附子黄色止,以锦裹塞鼻孔中。 运气鼻鼽有二∶ 一曰火攻肺虚鼻鼽。经云∶少阴司天热气下临,肺气上从,鼽衄鼻窒。又云∶少阴司天,热淫所胜,民 病鼽衄嚏呕。又云∶少阳司天,火淫所胜,甚则鼽衄。又云∶少阳之复,烦躁鼽嚏。又云∶少阴司天,客胜则 鼽嚏。又云∶岁金不及,炎火乃行,民病鼽嚏。又云∶金不及曰从革,从革之纪,其病嚏咳鼽衄,治以诸寒是 也。 二曰金助肺实鼻鼽。经云∶阳明所至为鼽嚏,治以温剂是也。 针灸鼻鼽独取足太阳。经云∶足太阳之别,名曰飞阳,去踝七寸,别走少阴,实则鼽窒头背痛,取之所别 是也。 〔《甲》〕鼻鼽不利,窒气塞,僻,多涕,鼽衄有痈,迎香主之。鼻鼽不得息,不收涕,不知香臭,及 衄不止,水沟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