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一·伤寒部 厥阴病] 厥

    两感于寒者,三日少阳厥阴俱病,则耳聋囊缩而厥。(论见太阴。注云∶耳聋者,少阳病;囊缩而厥者, 厥阴病。)伤寒一二日至四五日而厥者,必发热。前热者后必厥,厥深者热亦深,厥微者热亦微。厥应下之, 而反发汗者,必口伤烂赤。成无己云∶若始得之,手足便厥而不温者,是阴经受邪,阳气不足,可用四逆汤温 之。若手足自热而至温,从四逆而至厥者,传经之邪也,四逆散主之。必须识此,勿令误也。(四逆汤方见下 利。四逆散方见欲寐。)又当外症别之。予尝治一中年妇人,恶热身热而渴,脉数细弱,先厥后热,用温药反 剧,后以四逆散兼参、术各半服之,厥愈,脉出洪大而痊。 手足厥寒,脉细欲绝者,宜
    当归四逆汤
    。 甘草通草(各六钱)当归桂枝细辛芍药(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入枣子一枚,同煎温服。 若其人内有久寒者,宜当归四逆加茱萸生姜汤主之。于原方内加吴茱萸二两,生姜二两半。呕而脉弱,小 便复利,身有微热见厥者难治,四逆汤主之。 伤寒脉滑而厥者,里有热也,白虎汤主之。 伤寒脉促,手足厥逆者,可灸之。(《脉经》云∶可灸,少阴厥阴主逆。)伤寒六七日,脉微,手足厥冷烦躁,灸厥阴,灸而不止者死。 病患手足厥冷,脉乍紧者,邪结在胸中,心中满而烦,饥不能食者,病在胸中,当吐之,宜瓜蒂散。(“脉紧” 一作“脉结”者,有理。)脉来数,时一止复来曰促;脉来缓,时一止复来曰结。结促二脉者,脉为邪碍而歇止 也,灸之吐之,所以逐去其邪也。 少阴病身痛手足寒,脉沉者,宜附子汤。(论见欲寐。)伤寒五六日,头汗出,微恶寒,手足冷, 心下满,口不欲食,大便硬,脉细者,此为阳微结,必有表复有里也。脉沉,亦在里也。汗出为阳微,假 令纯阴结,不得复有外症,悉入在里,此为半在里半在表也。脉虽沉紧,不为少阴病,所以然者,阴不得 有汗,今头汗出,故知非少阴也,可与小柴胡汤,设不了了者,得屎而解。 〔《本》〕有人患伤寒五六日,头汗自出,自颈以下无汗,手足冷,心下痞闷,大便秘结,或者见四肢冷, 又汗出满闷,以为阴症。予诊其脉沉而紧。予曰∶此症诚可疑,然大便结,非虚结也,安得为阴?脉虽沉而紧, 为少阴症多是自利,未有秘结者。此症半在里半在表,投以小柴胡汤得愈。仲景称伤寒五六日头汗出云云至得 屎而解,正此之谓也。有人难曰∶脉阴阳俱紧,反汗出者,亡阳也。此属少阴不得有汗,何也?今头汗出者, 故知非少阴。何以头汗出便知非少阴症?予曰∶此一段正是仲景议议处,谓四肢冷,脉沉紧,腹满,全似少阴, 然大便硬,头汗出,不得为少阴。盖头者,三阳同聚,若三阴,止胸而还,有头汗出,自是阳虚,故曰汗出为 阳微,是阴不得有汗也。若少阴头有汗,则死矣。故仲景《平脉法》云∶心者,火也,明少阴则无头汗者可治, 有汗者死。心为手少阴,肾为足少阴,相与为上下,惟以意逆志者,斯可得之。 伤寒厥而心下悸者,宜先治水,当服茯苓甘草汤,却治其厥。不尔,水渍入胃,必作利也。
    茯苓甘草汤
     茯苓桂枝(各二钱)生姜(三钱)甘草(炙,一钱) 上咀,水煎温服。 少阴病,四逆或悸者,四逆散加桂枝主之。(方论见欲寐。)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 脚挛急,反与桂枝汤欲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干姜汤与之,以复其阳。 若厥愈足温者,更作芍药甘草汤与之,其脚即伸。若胃气不和谵语者,少与调胃承气汤。若重发汗,复加烧 针者,四逆汤主之。
    甘草干姜汤
     甘草(四两)干姜(二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芍药甘草汤
     白芍药甘草(各二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调胃承气汤(方见发热。)四逆汤(方见下利。) 问曰∶症象阳旦,按法治之而增剧,厥逆,咽中干,两胫拘急而谵语。师曰∶言夜半手足当温,两脚当伸, 后如师言。何以知此?答曰∶尺寸浮而大,浮则为风,大则为虚,风则生微热,虚则两胫挛急。症象桂枝,因 加附子参其间,增桂令汗出,附子温经回阳故也。厥逆,咽中干,烦躁,阳明内结,谵语烦乱,更饮甘草干姜 汤。夜半阳气还,两足当热,胫尚微拘急,重与芍药甘草汤,乃胫伸。以承气汤微溏,则止其谵语,故知病可 愈。少阴病,食入则吐,复不能吐,手足寒,脉弦迟者,宜吐之。(论见吐。) 下利而厥,下重者,四逆加薤白。脉微者,通脉四逆汤白通汤。温后无脉者,白通加猪胆汁汤。汗后拘 急者,四逆汤。下后咽不利者,麻黄升麻汤。(方论见下利。) 吐利发热恶寒,汗出而厥者,属霍乱,宜四逆汤。吐利,烦躁欲死而厥者,属少阴,宜吴茱萸汤。吐利 止,脉微欲绝而厥者,通脉四逆加猪胆汁汤。(方论见吐利。) 中暑口干而渴,治法见中暑门。 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躁无暂安时者,此为脏厥,非为蛔厥也。蛔厥者,其人当吐蛔, 令病者静而复时烦,此为脏寒,蛔上入膈故烦,须臾复止,得食而呕,又烦者,蛔闻食臭出,其人当自吐蛔。 蛔厥者,宜
    乌梅丸
    主之。 乌梅(七十五个)细辛附子(炮,去皮)人参黄柏桂枝(各一两)干姜(二两) 黄连(四两)蜀椒(炒,去汗,一两)当归 上十味,共为细末,以苦酒渍乌梅一宿,去核,蒸熟,杵成泥,和药令相得,纳臼中,加炼蜜,杵三千下, 丸如桐子大。食前服十丸,日三服,稍加至二十丸。忌生冷滑物等。 凡厥者,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厥者手足逆冷是也。 伤寒厥四日,热反三日,复厥五日,其病为进,寒多热少,阳气退故为进也。伤寒发热四日,厥反三日, 厥少热多,其病当自愈,四日至七日热不除者,其后必便脓也。伤寒始发热六日,厥反九日而利,凡厥利者, 当不能食,今反能食,恐为除中。食以索饼,不发热者,知胃气尚在,必愈。恐胃热来而复去也,后三日脉之, 其热续在者,期之旦日夜半愈。所以然者,本发热六日,厥反九日,复发热三日,并前六日,亦为九日,与厥 相应,故期之旦日夜半愈。后三日脉之而脉数,其热不罢者,此为热气有余,必发痈脓也。伤寒病厥五日,热 亦五日,设六日当复厥,不厥者自愈。厥终不过五日,以热五日,故知自愈。伤寒热少厥微,指头寒,默默不 欲食,烦躁数日,小便利,色白者,此热除也,欲得食,其病为愈。苦厥而呕,胸膈烦满者,其后必便血。少 腹满痛而厥,为冷结关元。(论见少腹痛。)少阴四逆,恶寒身蜷,无脉,不烦而躁,死。(论见欲寐。) 少阴病,但厥无汗,而强发之,必动其血。(论见欲寐。)诸四逆厥者,不可汗之,诸虚家亦然。伤寒 五六日,不结胸,腹濡,脉虚复厥者,不可下,此为亡血,下之者死。 上厥逆皆忌下,惟前条先热者必厥,厥应下之,而反发汗者,一法,宜下,忌汗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