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一·伤寒部 厥阴病] 阴毒续法

    〔《活》〕
    阴毒甘草汤
    治伤寒时气,初得病一二日,便结成阴毒,或服药后六七日以上至十日,变成阴毒,身重 背强,腹中绞痛咽喉不利,毒瓦斯攻心,心下坚强,短气不得息,呕逆唇青面黑四肢厥冷,其脉沉细而 疾,身如被杖,咽喉痛,五六日可治,七日不可治。 甘草(炙)升麻当归(各五钱)雄黄(二钱半)桂枝(去皮,五钱)蜀椒(炒,去汗并闭口者及子二分) 鳖甲(酥炙,一两半) 上咀,水煎服,如人行五里许,更进一服,覆取汗,毒从汗出,汗出即愈。若未汗,再服。 〔《本》〕阴毒本因肾气虚冷,因欲事或食冷物后伤风,内既伏阴,外又感寒,或先感外寒而后伏阴,内 外皆阴,则阳气不守,遂发头痛腰重腹痛,眼睛疼,身体倦怠而不甚热,四肢逆冷额上手背冷汗不止, 或多烦渴,精神恍惚,如有所失,或可起行,不甚觉重,诊之则六脉俱沉细而疾,尺部短小,寸口或无,六脉 俱浮大,或沉取之,大而不甚疾者,非阴症也。若服凉药过多,则渴转甚,躁转急,有此症者,急服还阳退阴 之药即安,惟补虚和气而已,宜服正元散退阴散五胜散。阴症不宜发汗,如气正脉大,身热未瘥,用药发 汗无妨。
    正元散
    治伤寒如觉风寒吹着,四肢头目骨节疼痛,急服此药。如人行五里许再服,连进三服,出汗 立瘥。若患阴毒伤寒,入退阴散五分同煎。或伤冷伤食头昏气满,及心腹诸疾服之,无有不效。 麻黄(去节)陈皮大黄(生)甘草干姜肉桂芍药附子吴茱萸半夏(制。各等分) 上咀,麻黄加一半,茱萸减一半,同为末,每服一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热服,以衣 被盖覆取汗,切须候汗干去之。如是阴毒,不可用麻黄,免更出汗。
    退阴散
    治阴毒伤寒,手足逆冷,脉沉细,头痛腰重,连服三次,小小伤冷,每服一字,入正元散同煎,入盐 一捻。阴毒伤寒咳逆,煎一服,细细热呷,病止。 川乌干姜(等分) 上为粗末,炒令转色,放冷再捣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盐一捻,煎至半盏,去渣温服
    五胜散
    治伤寒头痛壮热,骨节疼痛,昏沉困倦,咳嗽鼻塞,不思饮食。兼治伤寒夹冷气,并慢阴毒,神效。 白术(一两半)甘草五味子石膏(各一两)干姜(三两半)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入盐少许,同煎服。如冷气相夹,入姜、枣煎,或治阴毒病,入艾叶少许, 煎服。 〔海〕
    白术散
    治阴毒伤寒,心闷烦躁,四肢厥冷。 川乌(炮,去皮脐)桔梗附子(炮)白术细辛(各一两)干姜(炮,半两) 上咀,或末之,白汤调下一钱匕。 〔罗〕
    正阳丹
    治阴毒伤寒,手足厥冷指甲青色,体冷,脉沉细而微,神效。 用憨葱四五枝,陈蜂房四五个,烧存性,为细末,用憨葱捣和丸,如弹子大,手心内握定,用手帕紧系定, 须臾汗出,以绵被覆盖。如手心热甚,休教解开。如服药,先服升麻汤五钱,连须葱三茎,生姜五片,水二 大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被覆取汗则愈。 〔《本》〕阴毒渐深候积阴感于下,则微阳消于上,故其候四肢沉重,逆冷,腹痛转甚,或咽喉不利, 或心下胀满结硬,燥渴,虚汗不止,或时狂言爪甲面色青黑,六脉沉细而一息七至以来。有此症者,速宜于 气海关元二穴灸二三百壮,以手足温暖为效。仍服金液丹来苏丹玉女散还阳散、退阴散。
    玉女散
     川乌(去皮脐,冷水浸七日,薄切晒干,纸袋盛之。有患者,取研末一大钱,入盐一小钱,水一盏, 煎至七分服。压下阴毒,所注如猪血相似。未已,再进一服,效。)
    还阳散
    治阴毒面青,四肢逆冷,心躁腹痛。 用硫黄末,新汲水调下二钱,良久,或寒一起,或热一起,更看紧慢再服,汗出瘥。 〔《活》〕
    返阴丹
    治阴毒伤寒,心神烦躁,头疼,四肢逆冷。 硫黄(五两)附子(炮,去皮脐)干姜(炮)桂心(各半两)硝石(另研)太阴玄精石(另研。各二两) 上用生铁铫,先铺玄精末一半,次铺硝石末一半,中间下硫黄末,又着硝石一半,盖硫黄,却以玄精石末 盖上,用小盏合著,用三斤炭火烧令得所,勿令烟出,细研似面,后三味捣罗为末,与前药同研令匀,软饭 和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煎艾汤下,频服,汗出为度,病重则三十丸。此方甚验,喘促与吐 逆者,入口便住,又服此药三五服不退者,更于脐下一寸灸之,须是昼夜大段不住手灸,不限多少壮数灸之, 艾炷勿令小,小则不得力。若其人手足冷,少腹硬,即于脐下两边各开一寸,各安一道,三处齐下火灸之, 仍与当归四逆汤,并返阴丹,亦须频服。内外通透,方得解。若迟误即死矣。又若阴症,加以少腹不通,及 阴囊缩入,少腹绞痛欲死者,更于脐下二寸石门穴急灸之,仍须与返阴丹、当归四逆汤加吴茱萸、生姜,慎 勿与寻常利小便冷滑药。
    火焰散
    治伤寒恶候。 舶上硫黄黑附子(去皮,生用)新腊茶(为细末,各一两) 上为细末,先用好酒一升,调药摊入新碗中,于火上荡干,合在瓦上,每一碗下烧熟艾一拳大,以瓦起, 无令着火,直至姻尽候冷,即括取研入瓷盒内盛,每服二钱,酒一盏,共煎七分,有火焰起,勿讶。伤寒阴 毒者,四肢冷,脉沉细,或吐泻,五心烦躁,胸中结硬,或转早,伏阴在内,汤水不得下,或无脉,先吃一 服,如吐,却更进一服。服后心中热,其病已瘥。下至脏腑中,表未解者,浑身壮热,脉气洪大,便宜用发 表药。或表解者,更不发热,便得眠睡,浑身有汗,若少有痞结,脉实,方可用下膈行脏腑药,渐用调和元 气,补治脾胃汤散。服此药三服不应者,不可治也。 〔《本》〕阴毒沉困之候,与前后渐染之候皆同,而更加沉重,六脉附骨,取之方有,按之即无,一息八 至以上,或不可数。至此则药饵难为功矣,但于脐下灼火艾如枣大,三百壮以来,手足不和暖者,不可 治也。倘复和暖,以前硫黄及热药助之。若阴气散,阳气来,则渐减热药而和治之,以取瘥也。 〔《活》〕治阴虚阳脱,体冷无脉,气息欲绝,不省人事,及伤寒阴厥,百方不效者。用葱以索缠如臂大, 切去根及叶,惟存白长二寸许,如大饼样,先以火协一面,令通热,勿令着火,乃以热面熨病患脐上连脐下, 又以熨斗满贮火熨之,令葱饼中热气郁肌肉中,须更作三四饼,一饼坏不可熨,又易一饼,良久病患当苏, 手足温,有汗即瘥,更服四逆汤以温其内。 〔海〕治阴症诸药不效,并汤水不下,身冷脉绝,气息短,不知人。用葱白熨法,莫若用酽醋拌麸皮炒熟, 注布袋中,蒸熨,比上法尤速。
    代灸涂脐膏
     附子马蔺子蛇床子吴茱萸肉桂(各等分) 上为细末,可用白面一匙,药末一匙,生姜自然汁煨成膏,摊纸上,圆三寸许,贴脐下关元、气海,自晚 至晓,其火力可代灸百壮。腰痛亦可贴之。一法,用丁香荜茇、干姜、牡蛎烧灰,放手心中,以唾津调如 泥,以手掩其阴,至暖汗出为度。 阴毒伤寒,四肢逆冷者,用吴茱萸不拘多少,为细末,温酒和匀,生绢袋盛之,热熨脚心,令通畅愈。若 以汤煎温药渫洗,以接四肢亦可。 《本》治阴中伏阳
    破阴丹
    。 硫黄水银(各一两)陈皮青皮(各半两) 上将硫黄先入铫子内熔开,次下水银,用铁杖子打匀,令无星,倾入黑茶盏内,细研,入二味,用面糊丸, 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如烦躁,冷盐汤下。阴症,艾汤下。良效。 有人初得病,四肢逆冷,脐下筑痛,身疼如被杖,盖阴症也,急服金液、破阴、来复等丹,其脉遂沉而滑。 沉者阴也,滑者阳也,病虽阴症而见阳脉,有可生之理,仲景所谓阴病见阳脉者生。仍灸气海、丹田百壮,手 足温温,阳回得汗而解。或问滑沉之状,如何便有生理?予曰∶仲景云∶翕奄沉,名曰滑,何谓也?沉为纯阴, 翕为正阳,阴阳和合,故名曰滑。古人论脉滑,虽曰往来前却,流利旋转,替替然与数相似,仲景三语而足也。 此三字极难晓。翕,合也,言张而复合也,故曰翕为正阳;沉,言忽降而下也,故曰沉为正阴,方翕而合,俄 降而沉;奄,为忽忽间。仲景论滑脉可谓谛当矣。其言皆有法,故读者难晓,宜细思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