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七·肺大肠部 喘] 产后喘

    产后喘极危,多死也。 郭氏治产后喉中气急喘促者,因所下过多,荣血暴竭,卫气无主,独聚肺中,故令喘也。此名孤阳绝阴, 为难治。(陈无择云∶宜大料芎归汤。一方用独参汤,尤妙。)若恶露不快,散血停凝,上熏于肺,亦令喘急, 但服夺命丹,血去喘自定。(夺命丹方见胞衣不下。) 〔世〕
    血竭散
    治产后败血冲心胸满上喘,命在须臾,宜服。 真血竭(如无,紫矿代)没药等分,研细频筛再研,取尽为度,每服二钱,用童便合好酒半大盏,煎一沸,温调下。方产下一服,上 床良久再服,其恶血自循经下行,更不冲上,免生百病。 〔云〕
    参苏饮
    治产后血入于肺,面黑发喘欲死者。 人参(一两,为末)苏木(二两) 上以水两碗,煮取苏木一碗以下,去渣,调参末随时加减服,神效。 〔无〕若因忧怒,性理郁发而喘者,用小调经散,以桑白皮杏仁煎调服。(小调经散方见水肿。)
    旋复花汤
    治产后伤风寒咳喘嗽,痰涎壅盛,坐卧不宁。 旋复花赤芍药荆芥穗半夏曲五味子麻黄茯苓杏仁甘草前胡(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渣,食前温服。 浦江昊辉妻,孕时足肿,七月初旬产,后二月洗浴,即气喘,但坐不得卧者五个月,恶风,得暖稍宽,两关脉 动,尺寸皆虚,百药不效。用牡丹桃仁桂枝、茯苓、干姜枳实、浓朴、桑白皮、紫苏五味、栝蒌皮仁, 煎汤服之即宽,二三服得卧,其痰如失,盖作污血感寒治之也。若伤咸冷冻饮料食而喘者,宜
    见丸
    。 姜黄三棱荜澄茄陈皮良姜人参蓬术(等分) 上为细末,用萝卜浸煮烂研细,将汁煮面糊丸,桐子大,萝卜子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