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三·伤寒部 伤寒拾遗] 韩氏温中法

    夫伤寒之说,始自黄帝以开其端,至于仲景方陈其条目,自后肤浅之学,莫知其数。立言者只云病在表可 发汗,病在里可下,或云不可汗、不可下,未尝有温中之说。仲景《伤寒例》云∶尺寸俱沉细,太阴受病也; 尺寸俱沉,少阴受病也;尺寸俱微缓,厥阴受病也。又辨太阴症云∶太阴病脉浮,可发汗,宜桂枝汤。又手足 温,自利不渴者,宜四逆汤。又腹满时痛,桂枝加芍药汤。辨少阴证云∶少阴病始得之,发热脉沉者,麻黄附 子细辛汤。又少阴病二三日,麻黄附子甘草汤。又少阴病,手足寒,身体痛,骨节疼,脉沉者,附子汤。又厥 阴病,吐利手足逆冷烦躁欲死者,吴茱萸汤。又少阴病,脉沉,急温之,宜四逆汤。今举仲景论中数条, 最是三阴病之良法,于今世用之,尚有未尽证者。愚常校之,自至和初岁迄于今三十余年,不以岁之太过、不 及为则,每至夏至以前,有病伤寒人十中七八,两手脉俱沉细数,多是胸膈满闷,或呕逆,或气塞,或肠鸣, 或腹痛,与仲景三阴病说理同而证不同,因兹不敢妄投仲景三阴药方。才见脉沉及胸膈满,便投下药下之,往 往不救。常斟酌仲景理中丸与服之,其病势轻者,胸中便快;其病势重者,半日许满闷依然。或有病患脉沉细 迟,投仲景四逆汤温之,多药力大热,后必发烦躁,因校量此形证,今别立方以治之,药多对证,不可不传焉。 病患但两手脉沉细数,或有力,或无力,或关脉短及力小,胸膈塞满,气短不能相接者,便可随脉证投温 中药以治之。病患两手脉沉迟,或紧,皆是胃中寒也。若寸脉短及力小于关尺者,此阴盛阳虚也。或胸膈满闷, 腹中胀满,身体拘急,手足逆冷,急宜温之。若立春以后至清明以前,宜温中汤主之。清明以后至芒种以前, 宜陈皮汤主之。芒种以后至立秋以前,宜七物理中丸主之。
    温中汤
     丁皮(一两)干姜(炮)白术陈皮丁香(各二钱)浓朴(一两,制)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葱白三寸,荆芥五穗,煎至七分,去渣热服。如未快,手足尚逆,呕吐者, 加丁香、干姜各二钱。
    陈皮汤
     陈皮(一两)藿香(三钱)白术葛根(各二钱)浓朴(一两,制)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一块,同煎至七分,去渣热服。如三服未快,手足尚逆,呕吐不定者,加 半夏、丁香、桂枝各半两,每服加葱白三寸,煎服。
    七物理中丸
     白术(五钱)干姜(二钱半)人参(七钱半)桔梗(七钱)干葛(七钱半)藿香叶(五钱) 甘草(二钱,炙)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水一盏,煎八分,和渣热服。如三服未快,手足尚逆,呕者, 加半夏、生姜各半两。 病患两手脉沉细无力,虽三部脉力停等,亦是阴气盛也,更不须候寸脉短治之。或胸胁满闷,身体拘急疼 痛,手足逆冷,速宜温中药和之。若立春以后至清明以前,宜浓朴丸主之。清明以后至芒种以前,宜白术汤主 之。芒种以后至立秋以前,宜橘皮汤主之。
    浓朴丸
     当归(半两)丁皮(半两)浓朴(一两,制)细辛(二钱半)人参(七钱半)甘草(半两,炙)干 姜(半两,炮) 上为末,炼蜜为丸弹子大,每服一丸,煎至六分,和渣热服。三服后脉尚细,及寸脉尚细无力者, 每服加葱白三寸,同煎服。
    白术汤
     白术半夏当归浓朴(制)干姜(炮。各半两)丁香(七钱)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一大片,煎至七分,去渣热服。三五服后,脉未有力,寸脉尚小者,加细 辛半两,每服加葱白三寸,同煎服。
    橘皮汤
     橘皮(半两)藿香葛根(各三钱)半夏浓朴(制。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如枣大,同煎至七分,去渣热服。三五服后,脉尚小,手足逆冷者,加 细辛半两。 病患胸膈满闷,时时呕逆,肢节痛两胁下痛,腹中鸣,此是停饮。宜
    二苓汤
    。 赤茯苓猪苓白术(各半两)滑石(一两)通草白豆蔻(各二钱半)丁香皮(七钱半)陈皮(半两) 桂枝(五钱)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渣热服。小便未快,加瞿麦七钱半。呕未止,加半夏半两。淅 淅恶寒甚,每服加葱白三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