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心小肠部 扑伤损] 箭头入肉

    〔《精》〕治箭镞入骨,不可拔者。 巴豆(去壳,微熬)蜣螂 并研匀,涂所伤处。须臾痛定又微痒,忍之。待极痒不可忍,便撼动箭镞,拔之立出。 (《经验方》同。) 〔洁〕出箭头方。 蜣螂(不拘多少,全用)麝香 上为极细末,拨动箭头,掺药疮口内。 〔罗〕
    踊铁膏
    取箭头一切针刺入肉,尽皆治之。 鼷鼠头(一个,或用入油汁内熬)蝼蛄(四十九枚)芫青(一两)土消虫(十个) 巴豆马肉内蛆(焙干)信酱蛆(焙干)夏枯草磁石黄丹地骨皮苏木蜣螂 (各一两)石脑油(三两)蒿柴灰汁(三升) 上将石脑油、蒿柴灰汁文武火成膏,次下地骨皮等末令匀,瓷器内放。临时用,量疮势 大小点药。良久,箭头自涌出。
    万全神应丹
    出箭头、鱼骨、针、麦芒等,远近皆治之。 莨菪科(即天仙子苗也)于端午日前一日,持不语戒遍寻上项科。见即取酌中一科根、枝、叶、实 全者,口道∶先生,尔却在这里。道罢,用柴灰自东南为头围了,用木篦子撅起周回土。次日端 午日日未出时,根据前持不语,用木撅只一撅,取出水洗净,不令妇人、鸡犬见,净室中石臼内 捣为泥,丸如弹子大,以黄丹为衣,以纸袋封,悬在高处阴干。若有着箭不能出者,以绯绢袋盛此 药一丸,放脐中,用绵裹肚系定。先用象牙末贴疮上, 后用此药。若箭疮口生合,用刀子微刮开,以象牙未贴之,随出。陕西行省出军,曾用有效。 〔《精》〕孙真人治箭镞在咽喉、胸膈及针刺不出方。以蝼蛄捣取汁,滴上三五度,箭头自出。 〔《本》〕疗镞不出。捣栝蒌根敷疮,日三易,自出。 〔世〕李渤治箭镞不出及恶刺。以齿和鹤虱敷之。 〔姚〕毒箭有二种。交广夷俚用焦铜作箭,此一种才伤皮便闷脓沸烂而死。若中之,用饮屎汁, 并以敷之亦可,惟此最妙。又有一种,用射以涂箭镞,人中之亦困。若着宽处不死,近腹 亦宜急治。今葛氏方治射者是。(葛氏方∶用蓝汁、大豆、猪、羊血解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