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二·伤寒部 合病并病汗下吐后等病] 续增斑

    〔海〕阳症发斑有四∶有温毒发斑,有热病发斑,有时气发斑,有伤寒发斑。(以上四斑《活人》有治法见后。) 斑斑如锦纹,或发之四末,或发之面部,或发之胸背,色红赤者,胃热也,紫黑者,胃烂也,一则下早, 一则下晚,乃外感热病而发也,宜用玄参升麻汤、白虎等药。(王朝奉云∶赤斑出,五死一生,黑斑出,十死一生, 皆用白虎人参汤阿胶大青龙汤,兼与紫雪散,大妙。可下者,调胃承气汤。) 〔《活》〕温毒发斑者,初春病患肌肉发斑,瘾疹如锦纹,或咳,心闷,但呕者是也。冬时触冒寒毒,至 春始发,初病在表,或已汗吐下,而表证未罢,毒瓦斯未散,以此发斑,宜用黑膏主之。又有冬月温暖,人感乖 戾之气,冬未即病,至春或被积寒所折,毒瓦斯不得泄,至天气暄暖,温毒始发,则肌肉斑疹如锦纹,而咳,心 闷,但呕有清汁,宜用葛根橘皮汤主之。
    黑膏方
    疗温毒发斑。 生地(半斤,切碎)好豉(一升) 上二味,猪肤二斤,合一处煎,令三分减一,绞去渣,用雄黄麝香如豆大为末,同药再煎服之。其毒便 从皮中出者则愈。忌芜荑
    葛根橘皮汤
    疗冬温未即病,至春被积寒所折,不得发,至夏得热,其寒解,冬温始发,肌中斑烂瘾疹如锦纹, 而咳,心闷,但呕吐有清汁,宜服此汤即止。 葛根橘皮杏仁(去皮,麸炒知母黄芩麻黄(去节,汤泡)甘草(炙。各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热病发,与时气发并同。夫病患或未发汗,或已经发汗,而热毒不散,表虚里实,热毒乘虚出于皮肤, 所以发疮瘾疹如锦绞,俗名谓之麸疮,《素问》谓之疹。大抵发,不可用表药,盖表虚里实,若发其汗, 重令开泄,更增烂也,宜用玄参升麻汤、大青四物汤猪胆鸡子汤选用之。
    玄参升麻汤
    治伤寒发汗吐下后,毒瓦斯不能散,表虚里实,发热于外,故身发如锦纹,甚则烦躁谵语。兼治 喉闭肿痛。 玄参升麻甘草(炙。各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渣热服
    大青四物汤
    治伤寒热病十日以上,发汗及吐利后,热不除,身上斑出。 大青(一两)阿胶甘草(各一钱半)豆豉二合)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旋入胶再煎,令溶服。
    猪胆鸡子汤
    治五六日斑出。 猪胆(三合鸡子(一枚)苦酒(三合) 上三味,合煎三沸,强人尽服,瘦人煎六七沸服之。 阳毒升麻汤治出面。(方见阳毒。) 〔海〕
    消毒饮子
    治。 黍粘子(六钱)荆芥防风(各二钱)甘草(一钱) 上咀,水煎服。 阴症发,出胸背又出手足,亦稀少而微红者,若作热症,投之凉药,大误矣。此无根失守之火聚于胸中, 上独熏肺,传于皮肤而为斑点,但如蚊蚋蚤虱咬形状,而非锦纹也,宜调中温胃,加茴香芍药,以大建中、 阴毒升麻鳖甲汤之类,其斑自退,可谓治本而不治标也。(海藏云∶阳明发斑亦有红点如斑出于皮毛之间者,宜 白虎、泻心等药,当审之。) 大建中汤(方见治恶寒门。)阴毒升麻鳖甲汤治阴斑。(方见阴毒。) 侯国华病伤寒四五日,身微斑,渴欲饮,诊之沉弦欲绝,厥阴脉也。服温药数日不已,又以姜、附等药, 觉阳微回脉生,因渴私饮水一杯,脉复退,又见头不举,目不开,问之则犯阳易。若只与烧散,则寒 而不济矣。遂更用吴茱萸汤一大服,调烧散连进二服,出大汗两昼夜而愈。 〔丹〕发似伤寒者,痰热之病发于外,汗以散之,下之非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