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七·小儿部 心主热] 痘痒塌

    〔丹〕痒塌者,于形色脉上分虚实,实则脉有力气壮,虚则脉无力气馁,实痒则势,虚痒则气怯。 虚痒,以实表之剂加凉血药;实痒,以大黄寒凉之药少许与之,下其结粪。痘疮痒塌不掩。 白术(一钱半)黄(炙,半钱)当归陈皮(各五分)甘草(炙些)水煎温服。 予治一子七岁,痘将出未出之际,腹泄数行,其泄色黑,不发根窠,三日后痒塌,抓即黑色,口渴, 其根窠如水疥状,不红泽,不起发,食少,脉浮数有力,按之虚。遂用参、、归、术、陈皮、肉豆蔻 为君,炙甘草诃子、桂为佐使,水煎熟,好酒些少,咽下,痒立止,食立进。根窠红泽而起发,二服 全愈。 〔丹〕轻者,用淡蜜水调滑石末,以鸡羽润疮上。 〔陈〕痘痒难任,搔之成疮,或脓或血出者,
    败草散
    治之。切不可用牛粪灰贴,则臭秽瘢多矣。 屋烂草(屋上烂草也,如无,墙头上烂草亦可用。此草经霜雪雨露而感天地之气,善解疮毒) 上一味为末,每研碎筛末,若浑身疮破烂,脓水不绝,粘贴衣裳,难以坐睡,可用二三升摊于床褥上,令 儿坐卧,其效如神。 小儿痘疮痒难任,误搔成疮,及疮痂欲落不落。用上好白蜜一味,涂于疮上,其痂易落,可无紫黑瘢痕。 (世传痘靥落后,痘毒不尽,变成癞癣,其痒难任,用陈年腊脂油敷,神妙。) 又方用羊骨髓,炼一二沸,入轻粉少许,研成白膏,瓷合盛之,涂疮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