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
书名:类经朝代:明·天启四年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24年

[十六卷 疾病类] 五十九、风水黄胆之辨

    (《素问·平人气象论》) 颈脉动,喘,疾咳,曰水。(颈脉,谓结喉动脉足阳明人迎也。水气上逆,反侵阳明,则颈脉动。水溢于肺, 则喘急而疾咳。)目裹微肿,如卧蚕起之状,曰水。(目裹者,目之下胞也,胃脉之所至,脾气之所主,若见微肿如卧蚕 起之状,是水气淫及脾胃也。《评热病论》曰∶水者阴也,目下亦阴也,腹者至阴之所居,故水在腹中者,必使目下肿也。) 溺黄赤,安卧者,黄胆。(疸,黄病也。《论疾诊尺篇》曰∶身痛而色微黄,齿垢黄,爪甲上黄,黄胆也。安卧,小便黄 赤,脉小而涩者,不嗜食。《正理论》谓之劳瘅,以女劳得之也。疸音旦。)已食如饥者,胃疸。(已食如饥者,是胃热也。 善消谷食,故曰胃疸。又《论疾诊尺篇》曰∶脉小而涩者,不嗜食。言中寒也。所以治疸者,当知阴阳之辨。)面肿曰风。 (风为阳邪,故面肿者曰风,阳受风气也。)足胫肿曰水。(水为阴邪,故足胫肿者曰水,阴受湿气也。)目黄者曰黄胆。 (目者宗脉之所聚也,诸经有热则上熏于目,故黄胆者其目必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