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
书名:类经朝代:明·天启四年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24年

[三十二卷 会通类] 十三、疾病(下)

    二阳之病发心脾,其传为风消一阳发病,其传为隔。二阳结谓之消。三阳结谓之隔。(见疾病类六。) 心移寒于肺,肺消,肺消者饮一溲二,死不治。心移热于肺,传为膈消大肠移热于胃,善食而瘦,又谓之食亦。 胃移热于胆,亦曰食亦。(疾病四十六。) 心脉微小为消瘅肺脉微小为消瘅。肝脉微小为消瘅。脾脉微急为膈中,食饮入而还出。脾脉微小为消瘅。肾脉微 小为消瘅。(脉色十九。) 五脏皆柔弱者,善病消瘅。(疾病七十六。) 五脏脆者,皆善病消瘅易伤。(藏象二十八。) 中热消瘅则便寒。胃中热则消谷,令人悬心善饥。(论治二。) 瘅成为消中。(疾病七十七。) 肝传之脾,病名曰脾风发瘅,腹中热烦心,出黄。(疾病二十九。) 身痛而色微黄,齿垢黄,爪甲上黄,黄胆也,安卧小便黄赤,脉小而寒者不嗜食。冬伤于寒,春生瘅热。(脉色三十 三。) 肾所生病为黄胆。(疾病十。) 凡治消瘅,肥贵人则高梁之疾也。隔则闭绝,上下不通,则暴忧之病也。(疾病七十八。) 胃脉沉鼓涩,胃外鼓大,心脉小坚急,皆膈。(脉色二十四。) 胃风之状,颈多汗恶风,食饮不下,膈塞不通。(疾病二十八。) 气为上膈者,食饮入而还出。虫为下膈,下膈者,食时乃出。(针刺四十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