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
书名:类经朝代:明·天启四年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24年

[三十二卷 会通类] 十三、疾病(下)

    阳之汗,以天地之雨名之。(见阴阳类四。) 阳气有余为身热无汗阴气有余为多汗身寒,阴阳有余则无汗而寒。(脉色二十一。) 阳加于阴谓之汗。(脉色二十九。) 阳胜则身热,腠理闭,喘粗,汗不出。阴胜则身寒汗出。(阴阳二。) 阴虚者阳必凑之,故少气时热而汗出也。(疾病三十一。) 津脱者,腠理开,汗大泄。(藏象二十五。) 血之与气,异名同类焉。故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故人有两死而无两生。(经络二十三。) 风从外入,令人振寒汗出。(针刺三十六。) 暑当与汗皆出,勿止。(疾病四十一。) 夏暑汗不出者,秋成风疟。(疾病二十七。) 因于暑,汗,烦则喘满,静则多言,体若燔炭,汗出而散。汗出偏沮,使人偏枯,汗出见湿,乃生痤痱。劳汗当风, 寒薄为,郁乃痤。魄汗未尽,形弱而气烁穴俞以闭,发为风疟。(疾病五。) 魄汗未藏。(疾病六。) 惊而夺精,汗出于心。持重远行,汗出于肾。疾走恐惧,汗出于肝,摇体劳苦,汗出于脾。饮食饱甚,汗出于胃。 醉饱行房,汗出于脾。(运气四十四。疾病五十三。) 勇而劳甚则肾汗出。所谓玄府者,汗空也。(针刺三十八。) 肉不坚,腠理疏,则善病风厥漉汁。(疾病七十六。) 炅则腠理开,荣卫通,汗大泄,故气泄矣。劳则喘息汗出,外内皆越,故气耗矣。(疾病二十六。) 人所以汗出者,皆生于谷,谷生于精,今邪气交争于骨肉而得汗者,是邪却而精胜也。复热者邪气也,汗者精气也, 今汗出而辄复热者,是邪胜也。汗出而脉尚躁者死。(疾病四十三。) 其多汗而濡者,此其逢湿甚也,阳气少,阴气盛,两气相感,故汗出而濡也。(疾病六十七。) 肺脉软而散者,当病灌汗。(脉色二十。) 尺涩脉滑,谓之多汗。(脉色十六。) 肺脉缓甚为多汗。(脉色十九。) 热病而汗且出,及脉顺可汗者,取之鱼际太渊大都太白,泻之则热去,补之则汗出,汗出太甚,取内踝上横 脉以止之。(针刺四十)。 臂太阴可汗出,足阳明可汗出。故取阴而汗出甚者,止之于阳;取阳而汗出甚者,止之于阴。(针刺五十四。) 肺病者,背痛汗出。肾病者,汗出憎风。(疾病十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