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
书名:类经朝代:明·天启四年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24年

[三十二卷 会通类] 十三、疾病(下)

    邪入于阳则狂。(见疾病类二十五。) 阳重脱者易狂。(藏象三十。) 阴不胜其阳,则脉流薄疾,并乃狂。(疾病五。) 血并于阴,气并于阳,故为惊狂。(疾病十九。) 心脉满大,肝脉小急,痫筋挛。肝脉骛暴,有所惊骇。肾肝并小弦欲惊。二阴急为痫厥,二阳急为惊。脉至如数, 使人暴惊。(脉色二十四。) 心脉缓甚为狂笑。肺脉急甚为癫疾。肾脉急甚为骨癫疾。(脉色十九。) 肝悲哀动中则伤魂,魂伤则狂忘不精。肺喜乐无极则伤魄,魄伤则狂,狂者意不存人。(藏象九。) 太阳所谓甚则狂巅疾者,阳尽在上而阴气从下,下虚上实,故狂巅疾也。病至则欲乘高而歌,弃衣而走者,阴阳复 争,而外并于阳,故使之弃衣而走也。(疾病十一。) 刺灸癫狂。癫疾者,疾发如狂者,死不治。病在诸阳脉,且寒且热,诸分且寒且热,名曰狂。病初发,岁一发不治, 月一发不治,月四五发名曰癫病。(针刺三十七。) 石药发,芳草发狂。(疾病六十。) 石之则阳气虚,虚则狂。(疾病三十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