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经》
书名:类经朝代:明·天启四年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24年

[三十一卷 会通类] 十二、疾病(上)

    太阳所谓肿腰痛者,正月阳气出在上而阴气盛,阳未得自次也,故肿腰痛也。所谓强上引背者,阳气大上而争, 故强上也。少阳所谓心胁痛者,言少阳盛也,九月阳气尽而阴气盛,故心胁痛也。阳明所谓胸痛少气者,水气脏腑也, 水者阴气也,阴气在中,故胸痛少气也。少阴所谓腰痛者,少阴者肾也,十月万物阳气皆伤,故腰痛也。厥阴所谓腰脊 痛不可以俯仰者,三月一振,荣华万物,一俯而不仰也。(疾病十一。) 督脉为病,脊强反折。(经络二十七。) 春脉不及,则令人胸痛引背,下则两胁满。秋脉太过,则令人逆气背痛。冬脉不及,则令人中清,脊脉痛。(脉 色十。) 督脉搏坚而长,其色黄而赤者,当病折腰。(脉色二十。) 髓液皆减而下,下过度则虚,虚故腰背痛而胫.(疾病五十八。) 腹满胀,支膈胁,下厥上冒。过在足太阴、阳明。心烦头痛,病在膈中,过在手巨阳、少阴。(疾病十四。) 肾志伤,则腰脊不可俯仰屈伸。(藏象九。) 督脉缓甚为折脊。(脉色十九。) 寸口脉中手促上击者,曰肩背痛。(脉色十六。) 颧后为胁痛。(疾病四十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