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一、医方 (四)治喘息方] 2.薯蓣纳气汤

    治阴虚不纳气作喘逆。 生山药(一两)大熟地(五钱)萸肉(五钱,去净核)柿霜饼(四钱,冲服)生杭芍(四钱) 牛蒡子(二钱,炒捣)苏子(二钱,炒捣)甘草(二钱,蜜炙)生龙骨(五钱,捣细) 前方,治阴阳两虚作喘,此方,乃专治阴虚作喘者也。方书谓肝肾虚者,其人即不能纳气,此言亦近理, 然须细为剖析。空气中氧气,乃养物之生气也。人之肺脏下无透窍,而吸入之养气,实能隔肺胞,息息通过, 以下达腹中,充养周身。肝肾居于腹中,其气化收敛,不至膨胀,自能容纳下达之气,且能导引使之归根。有 时肾虚气化不摄,则上注其气于冲,以冲下连肾也。夫冲为血海,实亦主气,今因为肾气贯注,则冲气又必上逆于 胃,以冲上连胃也。由是,冲气兼挟胃气上逆,并迫肺气亦上逆矣,此喘之所由来也。又《内经》谓肝主疏, 泄肾主闭藏。夫肝之疏泄,原以济肾之闭藏,故二便之通行,相火之萌动,皆与肝气有关,方书所以有肝行肾 气之说。今因肾失其闭藏之性,肝遂不能疏泄肾气使之下行,更迫于肾气之膨胀,转而上逆。由斯,其逆气可 由肝系直透膈上,亦能迫肺气上逆矣,此又喘之所由来也。方中用地黄、山药以补肾,萸肉、龙骨补肝即以敛 肾,芍药、甘草甘苦化阴,合之柿霜之凉润多液,均为养阴之妙品,苏子、牛蒡又能清痰降逆,使逆气转而下 行,即能引药力速于下达也。至方名薯蓣纳气汤者,因山药补肾兼能补肺,且饶有收敛之力,其治喘之功最弘也。 或问∶养气虽能隔肺胞通过,亦甚属些些无多,何以当吸气内入之时,全腹皆有膨胀之势?答曰∶若明此 理,益知所以致喘之由。人之脏腑皆赖气以撑悬,是以膈上有大气,司肺呼吸者也;膈下有中气,保合脾胃者 也,脐下有元气,固性命之根蒂者也。当吸气入肺之时,肺胞膨胀之力,能鼓舞诸气,节节运动下移,而周身 之气化遂因之而流通。且喉管之分支下连心肝,以通于奇经诸脉,当吸气内入之时,所吸之气原可由喉管之分 支下达,以与肺中所吸之气,相助为理也。下焦肝肾(奇经与肾相维系)属阴,阴虚气化不摄则内气膨胀,遂 致吸入之气不能容受而急于呼出,此阴虚者所以不纳气而作喘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