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四)脑充血门] 6.脑充血兼偏枯

    天津孙××,年四十六岁,得脑充血证遂至偏枯
    病因
    禀性褊急,又兼处境不顺,恒触动肝火致得斯证。
    证候
    未病之先恒觉头疼,时常眩晕。一日又遇事有拂意,遂忽然昏倒,移时醒后,左手足皆不 能动,并其半身皆麻木,言语謇涩。延医服药十个月,手略能动,其五指则握而不伸,足可任地而不 能行步,言语仍然謇涩,又服药数月病仍如故。诊其脉左右皆弦硬,右部似尤甚,知虽服药年余,脑 充血之病犹未除也。问其心中发热乎?脑中有时觉疼乎?答曰∶心中有时觉有热上冲胃口,其热再 上升则脑中可作疼,然不若病初得时脑疼之剧也。问其大便两三日一行,证脉相参,其 脑中犹病充血无疑。
    诊断
    按此证初得,不但脑充血实兼脑溢血也。其溢出之血,着于左边司运动之神经,则右半 身痿废,着于右边司运动之神经,则左半身痿废,此乃交叉神经以互司其身之左右也。想其得病 之初,脉象之弦硬,此时尤剧,是以头疼眩晕由充血之极而至于溢血,因溢血而至于残废也。即现时之 证脉详参,其脑中溢血之病想早就愈,而脑充血之病根确未除也。宜注意治其脑充血,而以通活经 络之药辅之。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生怀地黄(一两)生赭石(八钱研细)怀牛膝(八钱) 生杭芍(六钱)柏子仁(四钱炒捣)白术(三钱炒)滴乳香(三钱) 明没药(三钱)土鳖虫(四大个捣)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茵陈(一钱)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复诊
    将药连服七剂,脑中已不作疼,心中间有微热之时,其左半身自觉肌肉松活,不若从前 之麻木,言语之謇涩稍愈,大便较前通顺,脉之弦硬已愈十之七八,拟再注意治其左手足之痿废。
    处方
    生箭(五钱)天花粉(八钱)生赭石(六钱轧细)怀牛膝(五钱) 滴乳香(四钱)明没药(四钱)当归(三钱)丝瓜络(三钱) 土鳖虫(四大个捣)地龙(二钱去土)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三诊
    将药连服三十余剂(随时略有加喊),其左手之不伸者已能伸,左足之不能迈步者今已 举足能行矣。病患问从此再多多服药可能撤消否?答曰∶此病若初得即治,服药四十余剂即能脱 然,今已迟延年余,虽服数百剂亦不能保全愈,因关节经络之间瘀滞已久也。然再多服数十剂,仍 可见愈,遂即原方略为加减,再设法以动其神经补助其神经当更有效。
    处方
    生箭(六钱)天花粉(八钱)生赭石(六钱轧细)怀牛膝(五钱) 滴乳香(四钱)明没药(四钱)当归(三钱)土鳖虫(四大个捣) 地龙(二钱去土)真鹿角胶(二钱轧细)广三七(二钱轧细)制马钱子末(三分) 药共十二味,先将前九味共煎汤一大盅,送服后三味各一半,至煎渣再服时,仍送服其余一半。
    方解
    方中用鹿角胶者,因其可为左半身引经,且其角为督脉所生,是以其性善补益脑髓以滋 养脑髓神经也,用三七者,关节经络间积久之瘀滞,三七能融化之也。用制马钱子者,以 其能动神经使灵活也。
    效果
    将药又连服三十余剂,手足之举动皆较前便利,言语之謇涩亦大见愈,可勉 强出门作事矣。遂俾停服汤药,日用生怀 山药细末煮作茶汤,调以白糖令适口,送服黄色生鸡内金细末三分许。当点心用之以善其后。此欲用山 药以补益气血,少加鸡内金以化瘀滞也。
    帮助
    按脑充血证,最忌用黄,因黄之性补而兼升,气升则血必随之上升,致脑中之血充而 益充,排挤脑中血管可至溢血,甚或至破裂而出血,不可救药者多矣。至将其脑充血之病治愈,而 肢体之痿废仍不愈者,皆因其经络瘀塞血脉不能流通也。此时欲化其瘀塞,通其血脉,正不妨以黄辅之, 特是其脑中素有充血之病,终嫌黄升补之性能助血上升,故方中仍加生赭石、牛膝,以防血之上 升,即所以监制黄也。又虑黄性温,温而且补即能生热,故又重用花粉调剂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