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十五)温病门] 10.温病兼痧疹

    天津舒××,年四十五岁,于仲夏得温病兼痧疹。
    病因
    舒××原精医术,当温疹流行之时,屡次出门为人诊病,受其传染因得斯病。
    证候
    其前数日皆系自治,屡次服表疹清热之药,疹已遍身出齐而热仍不退,因求愚为延医。其 表里俱觉发热,且又烦躁异常,无片时宁静,而其脉则微弱不起,舌苔薄而微黄,大便 日行一次不干不溏,小便赤涩短少。
    诊断
    此证当先有伏气化热,因受外感之传染而激发,缘三焦脂膜窜入少阴遏抑肾气,不能 上与心火相济,是以舌苔已黄,小便短赤,阳明腑热已实,而其脉仍然无力也。其烦躁异常 者,亦因水火之气不相交也。此虽温病,实与少阴伤寒之热者无异,故其脉亦与少阴伤寒之 脉同。当治以白虎加人参汤,将原方少为变通,而再加托表疹毒之品辅之。
    处方
    生石膏(二两捣细)大潞参(四钱)天花粉(八钱)生怀山药(八钱) 鲜茅根(四钱)甘草(二钱) 共煎汤两盅分两次温服下。
    方解
    此方即白虎加人参汤以花粉知母,生山药粳米,而又加鲜茅根也。花粉与知母,皆 能清热,而花粉于清热之外又善解毒,山药与粳米皆能和胃,而山药于和胃之外又能滋 肾。方中之义,用白虎汤以治外感实热,如此变通则兼能清其虚热解其疹毒,且又助以人参 更可治证实脉虚之热,引以鲜茅根并可治温病下陷之热也。
    复诊
    将药煎服一剂,热退强半,烦躁亦大轻减,可安睡片时。至翌日过午,发热烦躁又如 旧,脉象仍然无力,因将生石膏改用三两,潞参改用五钱,俾煎汤三盅,分三次温饮下。每 饮一次,调入生鸡子黄一枚。服后其病亦见愈,旋又反复,且其大便一日两次,知此寒凉 之药不可再服。乃此时愚恍然会悟,得治此证之的方矣。
    处方
    鲜白茅根(六两切碎) 添凉水五盅,在炉上煎一沸,即将药罐离开炉眼,约隔三寸许,迟十分钟再煎一沸,又离开炉眼, 再迟十分钟,视其茅根皆沉水底其汤即成。若茅根不沉水底,可再煎一沸,约可 取清汤三盅,乘热顿饮之以得微汗方佳。
    效果
    此方如法服两剂,其病脱然愈矣。
    帮助
    按此证其伏气之化热,固在三焦,而毒菌之传染,实先受于上焦,于斯毒热相并随上焦之 如雾而弥漫于全身之脏腑经络不分界限。茅根凉而能散,又能通达经络脏腑无微不至。 惟性甚平和,非多用不能奏效。是以一剂重用至六两,其凉散之力,能将脏腑经络间之毒热尽数排 出(茅根能微汗利小便,皆其排出之道路),毒热清肃,烦躁自除矣。愚临证五十年,用白虎加人参汤时 不知凡几,约皆随手奏效。今此证两次用之无效,而竟以鲜白茅根收其功,此非愚所素知,乃因 一时会悟后则屡次用之皆效,故特详之以为治温疹者开一法门也。若其脉象洪滑甚 实者,仍须重用石膏清之,或石膏、茅根并用亦可。又按白茅根必须用鲜者,且必如此煎法方效。但 根据之成功多用可至十两,少用亦须至四两,不然此证前两方中皆有茅根四钱未见效验,其宜多用可 知矣。又药局中若无鲜者,可自向洼中剖之,随处皆有。若剖多不能一时皆用,以湿土埋之永久不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