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四、医话] 42.答陈××疑《内经》十二经有名无质

    天下之妙理寓于迹象之中,实超于迹象之外,彼拘于迹象以索解者,纵于理能窥其妙,实未能穷其 极妙也。如九十六号(绍兴星期报)陈××,因研究剖解之学人于十二经之起止莫能寻其迹象, 遂言《内经》所言十二经无可考据。非无据也,因其理甚玄妙,超于迹象之外,非常识所能索解也。夫《内 经》之灵枢,原名《针经》,故欲究十二经之奥妙,非精针灸者不能得其实际。愚于针灸非敢言精,而尝与友 人卢××(辽阳人最精针灸得之祖传)谈及此事,卢××谓斯可即余针愈疔毒之案以征明之。庚申八月间,族 妹左手少阳关冲穴生疔,至二日疼甚,为刺耳门二穴立愈。关冲为手少阳经之所起,耳门为手少阳经之所 止也。又辛酉七月中,族中男孙七岁,在右足太阴隐白穴生疔,三日肿至膝下,疼甚剧,取右三阴交公孙 二穴刺之,立愈。隐白穴为足太阴经之所起,公孙三阴交为足太阴经之所历也。设若刺其处仍不愈者,刺太阴 经止处之大包穴,亦无不愈矣。又于辛酉八月间,本村田姓妇在手阳明二间穴生疔,肿过手腕,为刺曲池迎香二穴,当时疼立止,不日即消。二间虽非阳明经起之处,距经起处之商阳穴不过二寸,曲池则经历之处, 迎香则经止之处也。又于九月中,学生吴××在手太阴太渊穴生疔,红肿之线已至侠气户,木不知疼, 恶心呕吐,诊其脉象洪紧,右寸尤甚,知系太阴之毒火所发,为 刺本经尺泽中府肺俞,患处觉疼,恶心呕吐立止,红线亦立 回,半日全愈。太渊距本经起处之少商穴不过三寸强,中府则本经之所起也,尺泽则本经之所历也,肺俞 则本经之所注也。由是观之,疔生于经之起处,刺经之止处;生于经之止处,刺经之起 处,皆可随手奏效。则经之起处与止处非有一气贯通之妙,何以神效如是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