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一、医方 (二十八)治气血郁滞肢体疼痛方] 1.升降汤

    治肝郁脾弱,胸胁胀满,不能饮食。宜与论肝病治法参看。 野台参(二钱)生黄(二钱)白术(二钱)广陈皮(二钱)川浓朴(二钱)生鸡内金(二钱,捣细) 知母(三钱)生杭芍(三钱)桂枝尖(一钱)川芎(一钱)生姜(二钱) 世俗医者,动曰平肝,故遇肝郁之证,多用开破肝气之药。至遇木盛侮土,以致不能饮食者,更谓伐肝即 可扶脾。不知人之元气,根基于肾,而萌芽于肝。凡物之萌芽,皆嫩脆易于伤损,肝既为元气萌芽之脏,而开 破之若是,独不虑损伤元气之萌芽乎?《内经》曰“厥阴肝经)不治,求之阳明胃经)”,《金匮》曰“见 肝之病,当先实脾”。故此方,惟少用桂枝、川芎以舒肝气,其余诸药,无非升脾降胃,培养中土,俾中宫气 化敦浓,以听肝气之自理。实窃师《内经》求之阳明,与《金匮》当先实脾之奥旨耳。
    按∶
    “见肝之病,当先实脾”二句,从来解者,谓肝病当传脾,实之所以防其相传,如此解法固是,而实 不知实脾,即所以理肝也。兼此二义,始能尽此二句之妙。 一媪,年近六旬。资禀素弱,又兼家务劳心,遂致心中怔忡肝气郁结,胸腹胀满,不能饮食,舌有黑苔大便燥结,十数日一行。广延医者为治,半载无效,而羸弱支离,病势转增。后愚诊视,脉细如丝,微有弦意, 幸至数如常,知犹可治。遂投以升降汤,为舌黑便结,加鲜地骨皮一两,数剂后,舌黑与便结渐愈,而地骨皮 亦渐减。至十剂病愈强半,共服百剂,病愈而体转健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