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十二)不寐病门] 1.心虚不寐

    天津徐××,年六十六岁,于季春得不寐证。
    病因
    因性嗜吟咏,暗耗心血,遂致不寐。
    证候
    自冬令间有不寐之时,未尝介意,至春日阳生病浸加剧, 迨至季春恒数夜不寐,服一切安眠药皆不效。精神大为衰惫,心中时常发热,懒于饮食,勉强加餐, 恒觉食停胃脘不下行。大便干燥,恒服药始下。其脉左部浮弦,右脉尤弦而兼硬,一息五至。
    诊断
    其左脉浮弦者,肝血虚损,兼肝火上升也,阴虚不能潜阳,是以不寐。其右脉弦而 兼硬者,胃中酸汁短少更兼胃气上逆也。酸汁少则不能化食,气上逆则不能息息下行传送饮食, 是以食后恒停胃脘不下。而其大便之燥结,亦即由胃腑气化不能下达所致。治此证者,宜清肝火、生 肝血、降胃气、滋胃汁,如此以调养肝胃,则夜间自能安睡,食后自不停滞矣。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大甘枸杞(八钱)生赭石(六钱轧细)玄参(五钱) 北沙参(五钱)生杭芍(五钱)酸枣仁(四钱炒捣)生麦芽(三钱) 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茵陈(钱半)甘草(二钱) 共煎一大盅,温服
    复诊
    将药煎服两剂,夜间可睡两三点钟,心中已不发热,食量 亦少加增,大便仍滞,脉象不若从前之弦硬,遂即原方略为加减俾再服之。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大甘枸杞(八钱)生赭石(六钱轧细)玄参(五钱) 北沙参(五钱)酸枣仁(四钱炒捣)龙眼肉(三钱)生杭芍(三钱) 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生远志(钱半)茵陈(一钱)甘草(钱半)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效果
    将药连服三剂,夜间安睡如常,食欲已振,大便亦自然通下。惟脉象仍有弦硬之意,遂 将方中龙眼肉改用八钱,俾多服数剂以善其后。
    帮助
    人禀天地之气化以生,是以上焦之气化为阳,下焦之气化为阴。当白昼时,终日言语 动作,阴阳之气化皆有消耗,实赖向晦燕息以补助之。诚以人当睡时,上焦之阳气下降潜藏与下焦 之阴气会合,则阴阳自能互根,心肾自然相交。是以当熟睡之时,其相火恒炽盛暗动(得心阳之助), 此心有益于肾也。至睡足之时,精神自清爽异常(得肾阴之助),此肾有益于心也。由斯知 人能寐者,由于阳气之潜藏,其不能寐者,即由于阳气之浮越,究其所以浮越者,实因脏腑 之气化有升无降也。是以方中重用赭石以降胃镇肝,即以治大便燥结,且其色赤质重, 能入心中引心阳下降以成寐,若更佐以龙骨牡蛎诸收敛之品以镇安精神,则更可稳睡。而方 中未加入者,因其收涩之性与大便燥结者不宜也。又《内经》治目不得瞑,有半夏秫米汤原甚 效验,诚以胃居中焦,胃中之气化若能息息下行,上焦之气化皆可因之下行。半夏善于降胃,秫米善于 和胃,半夏与秫米并用,俾胃气调和顺适不失下行之常,是以能令人瞑目安睡。方中赭石与山 药并用,其和胃降胃之力实优于半夏秫米,此乃取古方之义而通变化裁,虽未显用古方而不啻用古方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