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十五)温病门] 27.温病兼呕吐

    天津杨姓媪,年过五旬,于季春得温病呕吐
    病因
    家庭勃溪,激动肝胆之火,继因汗出受风,遂得此证。
    证候
    表里壮热,呕吐甚剧,不能服药,少进饮食亦皆吐出。舌 苔白浓,中心微黄。大便三日未行。其脉左部弦长,右部洪长,重按皆实。
    诊断
    此少阳阳明合病也。为其外感之热已入阳明胃府,是以表里俱壮热,而舌苔已黄,为其激 动之火积于少阳肝胆,是以其火上冲频作呕吐。治此证者欲其受药不吐,当变汤剂为 散,且又分毫无药味,庶可奏效。
    处方
    生石膏(一两细末)鲜梨(两大个) 将梨去皮,切片,蘸石膏末,细细嚼服。
    复诊
    将梨片与石膏末嚼服一强半未吐,迟两点钟又将所余者服完,自此不复呕吐,可进饮食,大 便通下一次。诊其脉犹有余热,问其心中亦仍觉热,而较前则大轻减矣。拟改用汤剂。以清其未尽之热。
    处方
    生石膏(一两捣细)生杭芍(八钱)玄参(三钱)沙参(三钱) 连翘(二钱)甘草(二钱)鲜白茅根(三钱) 药共七味,先将前六味水煎十余沸,入鲜白茅根再煎三四沸,取汤一大盅,温服
    效果
    将药如法煎服一剂,热又减退若干,脉象已近和平,遂即 原方将石膏改用六钱,芍药改用四钱,又服一剂,病遂全愈。
    或问
    石膏为清阳明之主药,此证原阳明少阳均有实热,何以用石膏但清阳明之热而病即可愈?答 曰∶凡药服下,原随气血流行无处不到。石膏虽善清阳明之热,究之,凡脏腑间蕴有 实热,石膏皆能清之。且凡呕吐者皆气上逆也,石膏末服,其石质之重坠大能折其上逆之气使之 下行,又有梨片之甘凉开胃者以辅之,所以奏效甚捷也。若当秋夏之交无鲜梨时,可以西瓜代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