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一、医方 (二十九)治女科方] 5.固冲汤

    治妇女血崩白术(一两,炒)生黄(六钱)龙骨(八钱,捣细)牡蛎(八钱,捣细)萸肉(八钱,去净核) 生杭芍(四钱)海螵蛸(四钱,捣细)茜草(三钱)棕边炭(二钱)五倍子(五分,轧细药汁送服) 脉象热者加大生地一两;凉者加乌附子二钱;大怒之后,因肝气冲激血崩者,加柴胡二钱。若服两剂不 愈,去棕边炭,加真阿胶五钱,另炖同服。服药觉热者宜酌加生地。 从前之方,龙骨、牡蛎皆生用,其理已详于理冲丸下。此方独用者,因之,则收涩之力较大,欲借 之以收一时之功也。 一妇人,年三十余。陡然下血,两日不止。及愚诊视,已昏愦不语,周身皆凉,其脉微弱而迟。知其气 血将脱,而元阳亦脱也。遂急用此汤,去白芍,加野台参八钱、乌附子三钱。一剂血止,周身皆热,精神亦复。 仍将白芍加入,再服一剂,以善其后。 子××曾治一妇人,年四十许。骤得下血证甚剧,半日之间,即气息奄奄,不省人事。其脉右寸关微见, 如水上浮麻,不分至数,左部脉皆不见。急用生黄一两,大火煎数沸灌之,六部脉皆出。然微细异常,血仍 不止。观其形状,呼气不能外出,又时有欲大便之意,知其为大气下陷也。遂为开固冲汤方,将方中黄改用 一两。早十一点钟,将药服下,至晚三点钟,即愈如平时(后子××在京,又治一血崩证,先用固冲汤不效,加 柴胡二钱,一剂即愈,足见柴胡升提之力,可为治崩要药)。 或问∶血崩之证,多有因其人暴怒,肝气郁结,不能上达,而转下冲肾关,致经血随之下注者,故其病俗 亦名之曰气冲。兹方中多用涩补之品,独不虑于肝气郁者,有妨碍乎?答曰∶此证虽有因暴怒气冲而得者,然 当其血大下之后,血脱而气亦随之下脱,则肝气之郁者,转可因之而开。且病急则治其标,此证诚至危急之病 也。若其证初得,且不甚剧,又实系肝气下冲者,亦可用升肝理气之药为主,而以收补下元之药辅之也。
    【附方】
    《傅青主女科》,有治老妇血崩方,试之甚效。其方用生黄一两,当归一两(酒洗),桑叶 十四片,三七末三钱(药汁送下)水煎服,二剂血止,四剂不再发。若觉热者,用此方宜加 生地两许。 又∶诸城友人王××,传一治血崩秘方。用青莱菔生捣取汁,加白糖数匙,微火炖温,陆续饮至三大盅,必愈。 又∶西药中有麦角,原霉麦上所生之小角,其性最善收摄血管,能治一切失血之证,而对于下血者用之 尤效。角之最大者,长近寸许,以一枚和乳糖(无乳糖可代以白蔗糖)研细,可作两次服。愚常用之与止血之 药并服,恒有捷效。
    附∶治女子血崩有两种草药
     一种为宿根之草,一根恒生数茎,高不盈尺,叶似地肤,微宽,浓则加倍,其色绿而微带苍色,孟夏开 小白花,结实如杜梨,色如其叶,老而微黄,多生于宅畔路旁板硬之地,俗呼为HT牛蛋,又名臭科子,然实未 有臭味。初不知其可入药也。戊辰孟夏,愚有事回籍。有南关王氏妇,患血崩,服药不效。有人教用此草连根 实锉碎,煮汤饮之,其病顿愈。后愚回津言及此方,门生李××谓∶“此方余素知之,若加黑豆一小握,用水、 酒各半煎汤,则更效矣。” 一种为当年种生之草,棵高尺余,叶圆而有尖,色深绿,季夏开小白花,五出,黄蕊,结实大如五味,状 若小茄,嫩则绿,熟则红,老则紫黑,中含甜浆可食,俗名野茄子,有山之处呼为山茄子。奉省医者多采此草 阴干备用,若遇血崩时,将其梗叶实共切碎煎汤服之立愈。在津曾与友人张××言及此草,张××谓,此即《本 草纲目》之龙葵,一名天茄子,一名老鸦睛草者是也。而愚查《本草纲目》龙葵,言治吐血不止,未尝言治血 崩。然治吐血之药,恒兼能治下血,若三七、茜草诸药是明征也。以遍地皆有之草,而能治如此重病,洵堪珍哉。
    附录∶
     直隶青县张××来函∶ 族姊适徐姓,年三十余。有妊流产,已旬日矣。忽然下血甚多,头晕腹胀,脉小无力。知为冲脉滑脱之征 证,予以固冲汤,加柴胡钱半,归身二钱。服药三剂即止。俾继服坤顺至宝丹以善其后。 直隶盐山李××来函∶ 天津赵××妻,年四十余岁,行经过期不止,诸治不效,延弟诊视。见两部之脉皆微细无力,为开固冲汤原 方予之,服数剂即全收功。因思如此年岁,血分又如此受伤,谅从此断生育矣。不意年余又产一子,安然无恙。 盖因固冲汤止血兼有补血之功也。 又∶天津张××妻,年二十四岁,因小产后血不止者绵延月余,屡经医治无效。诊其脉象,微细而数,为开 固冲汤方,因其脉数,加生地一两。服药后,病虽见轻,而不见大功。反复思索,莫得其故。细询其药价过贱, 忽忆人言此地药局所鬻黄,有真有假,今此方无显著之功效,或其黄过劣也。改用口黄,连服两剂全愈。 由斯知药物必须地道真正方效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