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二、药物] 70.萆解

    萆∶味淡,性温。为其味淡而温,故能直趋膀胱温补下焦气化,治小儿夜睡遗尿,或大人小便频数, 致大便干燥。其温补之性,兼能涩精秘气,患淋证者禁用,醒脾升陷汤后曾详论之。 萆为治失溺要药不可用之治淋。《名医别录》谓萆治阴萎、失溺、老人五缓。盖失溺之证实因膀胱 之括约筋少约束之力,此系筋缓之病,实为五缓之一,萆善治五缓,所以治之。拙拟醒脾升陷汤中,曾重用 萆以治小便频数不禁,屡次奏效,是萆为治失溺之要药可知矣。乃萆厘清饮竟用之以治膏淋,何其背 谬若是?愚在籍时,邻村有病淋者,医者投以萆厘清饮,两剂,其人小便滴沥不通。再服各种利小便药,皆 无效。后延愚延医,已至十日,精神昏愦,毫无知觉,脉数近十至,按 之即无,因谓其家人曰∶“据此脉论,即小便通下,亦恐不救。”其家人恳求甚切,遂投以大滋真阴之剂,以 利水之药佐之。灌下移时,小便即通,床褥皆湿。再诊其脉,微细欲无,愚急辞归。后闻其人当日即亡。近又 在津治一淋证,服药十剂已愈,隔两月病又反复,时值愚回籍,遂延他医治疗,方中亦重用萆。服两剂,小 便亦滴沥不通,服利小便药亦无效。遂屡用西法引溺管兼服利小便之药,治近一旬,小便少通滴沥,每小便一 次,必须两小时。继又服滋阴利水之药十剂始全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