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一、医方 (二十九)治女科方] 6.温冲汤

    治妇人血海虚寒不育。 生山药(八钱)当归身(四钱)乌附子(二钱)肉桂(二钱,去粗皮后入)补骨脂(三钱,炒捣) 小茴香(二钱,炒)核桃仁(二钱)紫石英(八钱,研)真鹿角胶(二钱,另炖,同服,若恐其伪可 代以鹿角霜三钱) 人之血海,其名曰冲。在血室之两旁,与血室相通。上隶于胃阳明经,下连于肾少阴经。有任脉为之担 任,督脉为之督 摄,带脉为之约束阳维阴维、阳跷、阴跷,为之拥护,共为奇经八脉。此八脉与血室,男女皆有。在男子 则冲与血室为化精之所,在女子则冲与血室实为受胎之处。《内经》上古通天论所谓“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 故有子”者是也。是以女子不育,多责之冲脉。郁者理之,虚者补之,风袭者祛之,湿胜者渗之,气化不固者 固摄之,阴阳偏胜调剂之。冲脉无病,未有不生育者。而愚临证实验以来,凡其人素无他病,而竟不育者, 大抵因相火虚衰,以致冲不温暖者居多。因为制温冲汤一方。其人若平素畏坐凉处,畏食凉物,经脉调和,而 艰于生育者,即与以此汤服之。或十剂或数十剂,遂能生育者多矣。 一妇人,自二十出嫁,至三十未育子女。其夫商治于愚。因细询其性质禀赋,言生平最畏寒凉,热时亦 不敢食瓜果。至经脉则大致调和,偶或后期两三日。知其下焦虚寒,因思《神农本草经》谓紫石英“气味甘温, 治女子风寒子宫绝孕十年无子”。遂为拟此汤,方中重用紫石英六钱,取其性温质重,能引诸药直达于冲 中,而温暖之。服药三十余剂,而畏凉之病除。后数月遂孕,连生子女。益信《神农本草经》所谓治十年无子 者,诚不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