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二、药物] 6.白术解

    白术∶性温而燥,气香不窜,味苦微甘微辛。善健脾胃,消痰水,止泄泻。治脾虚作胀,脾湿作渴,脾弱 四肢运动无力,甚或作疼。与凉润药同用,又善补肺;与升散药同用,又善调肝;与镇安药同用,又善养心; 与滋阴药同用,又善补肾,为后天资生之要药。故能于肺、肝、肾、心四脏皆能有所补益也。
    【附案】
    一妇人年三十许,泄泻半载,百药不效,脉象濡弱,右关尤甚,知其脾胃虚也,俾用生白术轧细 焙熟,再用熟枣肉 六两,和为小饼,炉上炙干,当点心服之,细细嚼咽,未尽剂而愈。 一妇人因行经下血不止,服药旬余无效,势极危殆。诊其脉象浮缓,按之即无,问其饮食不消,大便滑泻。 知其脾胃虚甚,中焦气化不能健运统摄,下焦之气化因之不固也。遂于治下血药中加白术一两,生鸡内金一 两,服一剂血即止,又服数剂以善其后。 一人年二十二,喘逆甚剧,脉数至七至,投以滋阴兼纳气降气之剂,不效。后于方中加白术数钱,将药煎 出,其喘促亦至极点,不能服药,将药重温三次,始强服下,一剂喘即见轻,连服数剂全愈。后屡用其方以治 喘证之剧者,多有效验。 一少年咽喉常常发干,饮水连连不能解渴。诊其脉微弱迟濡,当系脾胃湿寒,不能健运,以致气化不升也。 投以四君子汤干姜桂枝尖,方中白术重用两许,一剂其渴即止。

知识点: